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他是一名普通民警
工作了22年,家里竟然一贫如洗
一方面由于家里困难,另一方面也由于他那个善良的选择。

[详细]
记者特稿

王东:家徒四壁,收养残障儿童15年

    核心提示:王东是新疆伊犁一名普通民警,工作了22年,家里竟然一贫如洗。即便家庭困难,王东还要给家里增加“负担”,他不顾众人反对,捡回一个残障儿童,当做自己的弟弟,至今已经照顾了15年。[详细]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马旭报道)王东是新疆伊犁一名普通民警,工作了22年,家里竟然一贫如洗,没有立锥之地。

    王东的母亲常年多病,仅靠开一间粮油店赚得少量收入。即便家庭如此困难,王东还要给家里增加“负担”,他不顾众人反对,捡回一个残障儿童,当做自己的弟弟,至今已经照顾了15年。

    一直以来,王东始终在基层默默工作,荣获三次三等功。虽然今年已经41岁,但他还没有能力组建家庭。

    别人劝他把那个残障儿童送走,以免耽误娶媳妇,却被他断然拒绝。有人说他太傻,王东却说,“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让弟弟吃饱穿暖。”

    一个基层民警的坚守

    12月10日下午,记者在距离伊宁市40公里的托格拉克派出所采访,在值班室的牌子上发现王东的值班时间是12月9日,但王东为何10日又要值班?

    记者和王东的同事交流后才知道,王东每天晚上都在所里居住。有位女警察告诉记者,王东是个好人,只是由于家境困难,现在还没有娶到媳妇。 除了在派出所居住外,作为片区民警,王东每天要到5公里外的托格拉克村警务室执勤,那里有两个协警和他一起办公。

    王东有两个家,一个家在市区,那里有他的母亲和他收养的残障男孩;另外一个家在派出所,他每晚都要来这里居住。

    据王东介绍,他以前是市区刑警,刚到乡村派出所工作两年,但不管干哪一份工作,都要去干好。

    1987年,王东从中学毕业后,成为新疆公安系统内的一名协警。1996年,由于表现优秀,他前往警校上学两年,毕业后成为一名正式警察,虽然工作比较辛苦,工资也不高,但他一直干到现在。

    这22年来,王东获得过三等功三次。除了本职工作做得很好,他还是伊犁州公安系统的优秀通讯员,负责对外宣传。

    10日21时,新疆已经天黑,记者提议到王东家看看残障弟弟,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家里有点远,有点乱。”

    40分钟车程后,记者跟随王东行至伊宁市天山后街的一条小巷子里的一排破旧平房前,王东用手指着对面的一个粮油店说,家就在这里。

    屋内灯光昏暗,稍微有些凌乱,一位老人和一个年轻小伙坐在一张小床上。老人见到记者有些尴尬,想找个地方让座,但空间很狭窄。

    老人是王东的母亲,小伙子是他收养的残障弟弟。小床的一半堆放着各种杂物,王东的母亲在这里住了20年,残障弟弟在屋后一间小屋居住。

    由于买不起房子,工作地点较远,又经常加班,王东索性搬到了派出所居住。但残障弟弟显然不让他省心,经常跑丢,到处惹事,他又不得不常回家看看。

    回忆起15年前捡到这个残障弟弟时的情景,王东说,阿伟现在好了很多。

    捡个残障弟弟

    1997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当时还在伊宁市市区上班的王东和同事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个衣着邋遢、蓬头垢面、抱着一根树棍的小男孩,年龄约10岁左右。

    小男孩见到警察后,全身发抖,眼睛里流露出惊恐,他拣树棍只是为了烤火取暖。王东看到这个孩子太可怜,准备送到救助站,但考虑到那里边条件又太差,就把孩子带回了派出所。

    把小男孩放在派出所的一天里,王东一直在考虑如何安置这个孩子。有人建议将孩子送回街上,让其继续流浪,遭到王东的强烈反对。

    王东家里很贫困,但看到孩子那么可怜,他油然而生怜悯之心,不顾众人反对,收养了这个孩子当自己的弟弟。他说:“只要我还活着,就让这个孩子吃饱穿暖。”

    后来,王东带着弟弟阿伟去医院检查,才发现阿伟头部受硬物撞击受伤。阿伟说话总是模糊不清,神经不太正常,只知道自己叫阿伟,来自山东。

    据阿伟回忆,在他小时候,父母打架时双方发生推搡,将自己推到缝纫机上,头被撞出血,母亲伤心过度自杀身亡。

    没人疼,没人爱,阿伟从此成为孤儿,四处流浪,一路扒火车来到了伊犁,一直在伊宁市流浪。夏天被蚊子咬,冬天常被冻伤,直到被王东发现,才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收养残障孩子15年来,确实给家里增加了很大的麻烦。”王东的母亲介绍说,前几天,阿伟到邻居家去取火,被路人嘲笑说他是“傻子”,他便将铁锹扔过去将人砸伤。“最后赔了很多医药费,别人还是不依不饶,我只能苦苦相求,说这是个智障人,家里确实没有多少钱。”

    王东的母亲患有高血压等很多疾病,而王东的工资很低,母亲为了补贴家用才开这个粮油店,但还是挣不了钱。说起儿子,这位72岁的老人泪眼朦胧,“王东很孝顺,为了这个家,舍不得吃也舍不得穿,有好吃的总要带回来给我和弟弟吃。”

    对于收养这个智障儿童,老人也曾后悔,但现在还是支持王东的选择,一起把阿伟照顾好。

     “阿伟这个孩子现在好多了,不像小时候那么调皮,经常走丢,全家人都要到处去找。”王东的母亲说,因为家庭贫困,特别是收养了这个智障孩子后,王东的婚事也受到影响。王东的母亲告诉记者,别人前后给儿子介绍了很多女孩,但对方看到家里如此贫穷,抽腿就走。

    尽管邻居和朋友都曾建议王东把智障孩子送走,但王东却坚持让他留在家中,不管怎样都不能再让弟弟去受冻挨饿。

    王东今年已经41岁了,谈起自己的婚事,他说,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人。现在家里三口人在一起生活,他还是感到挺幸福的。[详细]

记者手记

央视网驻新疆记者 马旭:


    41岁的基层民警王东,工作22年,仍然买不起房子,结不了婚,一方面由于家里困难,另一方面也由于他那个善良的选择。


    王东父亲早逝,母亲是他唯一的亲人,王东恨不得把所有都给母亲,但无奈自己工资不高,只能让母亲寄居在破旧的平房里20年。


    家庭如此贫困,王东却还收养了一个残障弟弟,别人都说他犯傻,但他并不以为然,王东说,“自己作为一名警察,理应如此。”


    尽管生活很困难,王东却从没有向上级申请特殊照顾,甚至连残障弟弟的低保,他也没有去要求,他总觉得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他家还算过得去。


    但婚约不是儿戏,一晃多年了,对王东来说,找门亲事真的很难。由于没有房子,生活负担重,虽然生活在城市,但婚约离他却如此遥远。


    对于未来,王东有自己的打算,他现在每月工资2500元,刚刚给母亲买了一份社保,再存几年钱就可以分期付款购买单位的便宜统建房。但统建房何时建好,何时才能存够首付款,他并不知道。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