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他是一名残疾人
经刻苦努力,他最终爱情、事业双丰收
此时,小有成就的他,想到去帮助那些和自己一样的群体

[详细]
记者特稿

“玻璃人”谭纯慧的“瓷娃娃”联盟:我们有爱

    核心提示:作为一个残疾人,谭纯慧事业爱情双丰收。如果说有什么经验可以与其他怀有梦想的残疾人一起分享的话,谭纯慧认为只有一条:“作为残疾人,既要正视自己,又要忘记自己!”[详细]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寇德印报道)辽宁锦州有个远近闻名的“玻璃人”,他身高不足一米,头与胸几乎等长,在其十五岁之前,只要咳嗽一下都会骨折。

    就是这样一位身有残疾之人,用自己的刻苦与顽强,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发表文章几十万字,而且还赢得了佳人的眷顾,事业、爱情双丰收。

    他就是谭纯慧,一位身体脆弱但是内心强大的斗士。如今,小有成就的他一心一意地做起慈善来,经他倡导,“辽西‘瓷娃娃’罕见病爱心同盟社”成立,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注“瓷娃娃”这个群体,让那些“瓷娃娃”们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行动不便 他在轮椅上做慈善

    2012年9月23日,记者见到了谭纯慧。眼前的他身高不足一米,体重才15公斤,双腿比正常人的手腕还要纤细一圈,这一生恐怕都要依靠轮椅来行动。

    但是,就是这样的身体,谭纯慧仍然坚持着做慈善,只要有需要他到场的公益事业,他一定会出席,他在用自己的精神感染着大家,激励着大家。

    “说实话,一度我以为自己身体不好,物质也不宽裕,自给自足都是勉力进行,不给别人添乱已是万幸的了,公益事业离我真的很远,”谭纯慧说,“但是一件事情的发生,让我感觉到公益不仅是物质的,同样也可以是精神上的。”

    在2010年的一天,谭纯慧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打来电话的人是一位名叫齐艳会的老师,她说:“我的班级里有两个孩子,和您患了一样的疾病,谭大哥,我求您,您能不能见见这两个孩子。我不图您别的,只求您在精神上给这两个孩子一点激励,让孩子们相信,得了这种病一样可以成才!”

    齐艳会口中所说的疾病,实在是一种怪病——“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症”。得了这种病的人,骨头出奇的脆弱,一抬手臂、一伸胳膊,甚至睡觉时候一翻身,都会骨折。因此这种病的患者,被大家戏称为“玻璃人”、“瓷娃娃”。

    谭纯慧所患的也是这种疾病,落下了终身残疾。对于这位老师的请求,谭纯慧自然义不容辞。

    想见谭纯慧的孩子一个名叫张宇霆,一个叫孟凡莉,两个人都是十来岁的样子。当时,张宇霆一见到谭纯慧,拄着双拐便拥了上去,看到这一幕,谭纯慧的眼泪立刻掉了下来。自己童年的一幕一幕慢慢涌现……

    1963年春,青黄不接的时候,谭纯慧来到人间,但是他的降临丝毫没有给谭家带来欢笑,相反,带来的却是无尽的泪水与忧愁。

    刚刚出生的谭纯慧,身体里的骨头好像都被剃走,周身气囊一般,仿佛只剩一层皮肉。谭母小心翼翼地把纯慧托在手上,纯慧的身体便会自然地两头儿下垂,好似谭母手中所托举的,根本不是一个婴孩儿,而是一根软绵绵的面条儿。

    开始,谭家以为纯慧是缺钙,于是用各种方法来调奶补钙。但是几个月下来,一点儿效果也没有,而且情况越来越糟。此时,谭母根本无法把纯慧抱起来,谭纯慧的身体只要稍一承力,立刻就会骨折。实在没有办法了,谭母只能趴下身体,或者是两手托着谭纯慧,用这样的姿势才能给谭纯慧喂奶。

    尽管谭母加了一万倍的小心,但是意外还是避无可避:8个月时,谭纯慧全身骨折。

    谭父赶紧把谭纯慧送进医院,看着谭纯慧气球一样软囊囊的脑袋,医生连连摇头。“这是一种怪病,”医生直接告知谭父、谭母,“你们早作准备吧,孩子可能活不过三岁。”

    谭母泪如泉注,她不是没有认真考虑过医生的建议,但她怎么舍得?

    从谭纯慧出生到他一周岁,谭家都没有为谭纯慧上过户口,因为谭家不相信这个孩子可以活下来!

    谭纯慧身体状况一直不好,穿衣服、系鞋带也能把胳膊拧断,最严重的时候,就是打喷嚏也能骨折!对于这些,谭母早已习惯,她甚至不用去医院,自己用红领巾和硬纸壳板就能为谭纯慧接骨。

    经医生诊断,谭纯慧患的就是“先天性成骨发育不全症”——当时属于不治之症。

    得知这样一个结果,谭家一度处于崩溃状态。特别是谭纯慧的妈妈,甚至想过寻短见。

    “我最知道得这种病的那种痛,也知道这种病人的心里最需要的是什么,”谭纯慧说,“为了激励两位孩子,我把我的学习与成长的经历详细地讲给了他们听。”[详细]

记者手记

央视网驻辽宁记者 寇德印:


    “谁说我活不下来?谁说残疾人就不能做慈善?”谭纯慧从来都不信这些歪理,平常人能做到的事,他做到了;平常人做不了的事,他也要努力去完成。

    从一出生起,谭纯慧翻身会骨折、举手会骨折,甚至打个喷嚏也会骨折。医生为他下了死亡判决书,说这个孩子活不过三岁。可是,谭纯慧活下来了,用的是他自己的乐观与平和。面对众多人嘲笑的时候,谭纯慧总是泰然处之:“我就是这个样子啊,有啥好悲观的呢?他们爱笑就笑吧,我得承认我自己的身体!”

    谭纯慧对别人宽容,对自己的要求却近乎严苛。他用捏不住笔的手来写字,用坐不住的身躯去读书,就这样,他不但学会了写字,还自学了日语,甚至都达到了可以翻译日文资料的程度。

    “我身体不好,不刻苦行吗?人,有时候要忘记自己的局限,只有用一颗恒心去全力付出,这样才会有收获。”

    终于,谭纯慧成功了,爱情、事业双丰收。但是他清楚,他这一步步的成长是怎样而来。他要感恩、要回馈,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那些如他曾经一样的、正在承受病痛的人们。

    谭纯慧说:“慈善不一定非得是物质的,它也可以是精神的,做慈善的人也不一定非得身体健康,残疾人照样可以贡献自己的热量!”建网站、搞义卖,谭纯慧坐在轮椅上做慈善,他不觉得这有什么特别,他只是用他一贯的方式:坚持不懈。

    谭纯慧的身体如同玻璃一样脆弱不堪;但是,他的心灵就像是钻石一样,坚硬、澄澈。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