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她是一名退休职工
在社区,她当了一名志愿者
她说,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是能让别人感到幸福

[详细]
记者特稿

孙秀凤:做义工32年,用爱撑起一片天

    核心提示:32年来,中国二重生活区的很多群众,都得到了孙秀凤的真诚帮助和悉心照顾。从几十个高龄老人的寿终正寝,到哑哑学语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孙秀凤不仅有求必应,而且主动地出现在最需要帮助的地方。[详细]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伍婷婷报道)在四川德阳,78岁的退休职工孙秀凤,退休32年来,把自己的爱无私地倾注在了社区里孤寡、病、残、弱的群众身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行动指南,是别人有困难需要帮助,她都很乐意地去做。

    时刻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

    一大早,孙秀凤起来洗漱后便来到岷山路社区居委会,分发报纸、整理学习刊物、打扫卫生……再到街上买日常用品,带一些新鲜的蔬菜,就开始走进各个熟悉的家庭,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穿衣起床,为独居老人家打扫房间,帮助生病的老人熬药喂药、洗衣做饭、给其他的老人护理剪发……这是78岁的退休职工孙秀凤一天的生活,她每天都在岷山路社区106区来回奔波,帮助孤寡、病、残、弱家庭。就这样,孙秀凤坚持照顾他们32年。

    今年78岁的孙秀凤是中国二重的一名退休职工,1980年退休后,她主动找到中国二重重工园区岷山社区居委会,申请当一名“志愿者”,她说自己想帮助更多的人,这一帮,她退休32年没闲下来。

    孙秀凤从小经历了生活磨难与坎坷,5岁时父亲过世后,她就跟着叔叔度日,她一直说是党培养了她,对党始终心怀感恩之情,但因为特定年代舅舅身在台湾的原因,孙秀凤入党的愿望迟迟没有实现。但孙秀凤依然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工作,踏实做事,热情助人,即使退休了,她也希望自己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983年,退休后的孙秀凤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以后,她更是以一名党员的行为准则来严格要求自己。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孙秀凤不识字,于是选择看电视来提升自己,她最爱看的电视节目,是中央电视台的教育频道。生活经验告诉她,想把“志愿者”工作做好,就要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收看电视节目就是她学习的一个途径。平时,居委会的学习,孙秀凤最爱参加,她认真地听,默默地记在心里,遇到自己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她就向别人问个仔细,这一切都是为了能让她更好地帮助别人。

    社区里的孤寡老人刘秀芬,一提起孙秀凤就打开了话匣子:“感谢那些关心我、帮助我的兄弟姐妹、同志朋友,我的眼睛看不见了,孙阿姨帮了我不少忙,随叫随到。有时候我不好意思开口,她就主动赶到我家里来帮我,问我有什么事要做,有啥吃的她也想到我,过端午节还给我拿粽子。”不过,孙秀凤觉得这一切都是小事。一次,刘秀芬说好几天没吃到肉了,孙秀凤就买了肉烧好给她端去。“刘阿姨是个残疾人,也比我大,是个老大姐,生活中有好多困难,不容易,帮忙是应该的。”孙秀凤说。

    除了生活上给予帮助外,孙秀凤还经常陪这些老人聊天,给他们以精神上的鼓励,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老人们身体不舒服,或者开展什么义务活动,孙秀凤都会马上跑过来。对社区里的老年人来说,孙秀凤既是热心人,也是贴心人。

    社区里的吴继斌老人家生活特别困难,全家收入只有几百元,老两口身体都有病,居委会帮他们申请了低保。老人住院或逢年过节的时候,居委会总要送上慰问品,孙秀凤也经常来照顾他们。有一次老人发病,无人在家,孙秀凤得知消息后赶快叫来了救护车,并替老人支付了200元的医药费,由于救治及时,老人化险为夷。这一切,邻居们都看在眼里,对孙秀凤竖起了大拇指。[详细]

记者手记

央视网驻四川记者 伍婷婷:


    当我知道孙秀凤婆婆32年都一如既往地帮助别人的时候,我有点吃惊。78岁的年龄,正是享受天伦之乐,被人尊敬、被人照顾的时候,可她怎么还去帮助别人呢?

    见到孙婆婆的时候,我发现她就是一个乐天派,身体硬朗、性格开朗。她把帮助别人当成了自己快乐的事情,她的微笑也一直挂在脸上。

    退休后的32年里,孙秀凤老人自愿把精力全放在了社区服务上,没有收取过一分钱的报酬。有人说她傻,但她说自己很快乐,她还将继续把这样的服务做下去。

    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不过,一般人做一次好事还行,但是连着做好事,一做就是几十年,又有几个人可以坚持下来呢?已达78岁高龄的孙婆婆,却长期坚持为身边的高龄老人服务32年。她是我心中真正的敬老尊老的典范,也是大家学习的典范。

    很多人知道我来采访孙婆婆的事迹,都抢着来告诉我她的各种好,一个叫线婆婆的老人告诉我说,“我们现在都是流行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秀凤’, 所以,你就能够感觉到孙秀凤真的是一个大好人了吧。”

    孙婆婆用32年的爱和坚守,让这里的人们都得到了温暖。同样,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只要献出一份真情和真心,我们生活的世界就会很不一样。

    孙婆婆告诉我,即使已经坚持了32年,她还是觉得自己做的都是一件件小事情,未来,只要她还有一口气,就会继续帮助更多的人。她说,“我看见别人有困难心里就难受,帮助别人解决了困难我就快乐。”谢谢孙婆婆,教会了我们尊老爱幼,祝福她老人家健康长寿,好人一生平安。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