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她是一名残疾人
靠编织毛衣,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找到出路的她,如今既当老板又培养起了学徒

[详细]
记者特稿

麦里开木:袖珍女编织美丽梦想 培养60多位贫困学徒

    核心提示:麦里开木身高不足一米,先天残疾,成绩优异的她在高考前被告知不能参加考试,十几年的梦想就这样被击碎。但她并没有屈服命运,最终靠编织毛衣不仅养活自己,还培养出了60多位贫困学徒。[详细]

    央视网(记者马旭 报道)新疆伊宁县的麦里开木身高不足一米,先天残疾,曾梦想好好读书,梦想考上大学,梦想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不料残酷的现实击碎了她所有的梦。

    麦里开木曾绝望过颓废过,但她最终通过编织毛衣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不仅自己当上了老板,还培养出了60多位贫困学徒,其中有多名残疾人。

    忙碌的冬天

    2012年末,新疆伊宁县的天气格外寒冷,记者踏着厚厚的积雪前往吐鲁番于孜乡采访。该村的农牧民大都处于农闲状态,周围没有夏日的喧嚣,显得非常安静。

    一处居民房内不时传来机器碰撞的声音,打破了周边的宁静,这里并没有因为冬天而闲下来。

    推开房门,记者看到麦里开木正带着两名学徒编织毛衣,屋内非常拥挤,一张床,一张书桌,三台机器占据了大部分空间。

    最高的机器有1米5,麦里开木的身高不足一米,只能踩在椅子上操作。由于双腿残疾,爬上椅子很费劲,必须依靠拐杖的支撑才能完成,但她手上的动作非常熟练,教导徒弟也很细心。

    靠近床边的一台缝纫机有一米高,必须依靠脚的踩踏才能实现运转。站在地上操作,麦里开木的身高不够;坐上椅子,她的腿又不够长。但这些并没有难倒她,用拐杖代替长腿,还是顺利地织起了毛衣。

    屋里三台机器的功能各有不同,年轻的小徒弟负责编织衣袖,年龄大些的徒弟负责编织衣身,麦里开木则用另一台机器将衣身和袖子缝合,一件毛衣在很短的时间内便缝制完成。

    两位徒弟的技术还不熟练,麦里开木需要穿梭在三台机器之间,不时对她们进行指导。屋内的墙上悬挂着各式毛衣,书桌上堆放着半成品。麦里开木爬上书桌整理着毛衣,骄傲地告诉记者:“我还有一家店在别处,由徒弟看管,每天都很忙碌。”[详细]

记者手记

央视网驻新疆记者 马旭:


    先天残缺,身患侏儒症,麦里开木一出生就注定拥有一段坎坷的人生。

    小时候因为身体残缺,可能会被歧视,被同情,而这些都不断地鞭策她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于是她有了人生第一个梦想:好好学习,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让知识改变命运。

    在那个特定的年代,高考制度并不像现在那样开放,条条框框的限制,让很多人的大学梦破碎。

    一考定终身,但麦里开木还没考试,就注定与大学无缘。十多年来,她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高考上,虽然身材矮小,虽然双腿残疾,她都可以不在乎,她唯一在乎的就是不让她上大学。

    那时候,除了读书,麦里开木想不到别的出路。所幸,遭受打击的麦里开木慢慢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她找到了另一个梦想,利用灵巧的双手,聪明的头脑来编织毛衣,养活自己,帮助他人。

    如今,麦里开木培养出60多个贫困孩子,编织的毛衣也远销各地,她既当老板又培养贫困学徒。这对于常人来说也不容易,对于麦里开木来说更难,但她最终通过永不放弃的精神,获得了成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