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她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
抚养养子、照顾前夫,她撑起一个家
18年来,她从不觉得委屈。有人说,她不是为自己而生

[详细]
记者特稿

李秋霞:18年捡废品供养一家四口

    核心提示:与她住在一起的是无劳动能力、浑身是病的前夫,两个还在上学处处用钱的养子,而她自己,也是吃低保的困难户。为了撑起这个家,只能起早贪黑到处去拾荒。有人说,她这辈子就不是为自己而生。[详细]

    央视网(记者陈海宁 报道)“以后有钱了,我俩给你买一个四室两厅的大房子住。”每当李秋霞听到养子张洪亮(化名)和养女张丽(化名)的这句话,脸上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这20年来,正是李秋霞的朴实善良和无私养育,两个孩子才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4口人挤在2张单人床上

    今年56岁的李秋霞,是长春市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现在和前夫秦立新、养子张洪亮、养女张丽生活在一间只有52平的房间里,原本就狭窄的空间,因为堆满的杂物、废品变得更加拥挤。

    如果要描述她家的场景,你只需这样想象:满屋子堆砌的纸箱中间,客厅和卧室均留出一条不足一米宽的缝隙,这就是李秋霞一家4口人的主要“活动”空间。

    “我拣的废品中,有些东西看着还挺好,我准备拿到旧物市场上去卖,这样不是能多卖点钱么。”李秋霞说,有了当初的这个想法,后来家里的东西就越堆越多,而旧物市场的生意不好,所以家里的东西有增无减。如今,2张单人床要睡4个人,厨房也只有容纳2人站立的空间,这就是李秋霞一家生活的真实场景。

    废品是宝 能供俩养子读书

    李秋霞和秦立新其实育有一女,如今早已经成家立业,原本早该享清福的她,却为了抚养张洪亮和张丽这两个孩子,不得不起早贪黑去捡拾废品。

    “俩孩子一天比一天大了,开销也越来越多,我的低保金实在难以维持这个家,我没啥本事,就靠拣点废品卖钱贴补家用。”李秋霞说,养女今年读大专,养子也上初中了,两人一年学费就是5000多元,这些钱都要靠她平日省吃俭用、多拣废品积攒下来。

    知道李秋霞不容易,邻居以及周边旅馆、网吧、超市的老板,都会把积攒的空水瓶和纸箱主动留给她,“这些废品对我们没有用,对她却是个宝,这些能让她供两孩子读书。”李秋霞的邻居说。

    18年养育从不抱怨苦累

    张丽年长张洪亮5岁,两人分别于1995年和1999年来到李秋霞的家,那时候,张丽刚满2岁,张洪亮只有6个月大。

    “张丽的亲生母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这个孩子受尽了母亲的折磨,她的父亲只能寸步不离去照顾,无暇顾及这孩子,于是这才被好心的婆婆收养回家。”李秋霞说,孩子的突然到来,她欣然接受,于是便主动和婆婆一起照顾这孩子。1998年,李秋霞的婆婆去世了,但她舍不得这孩子,就一直养在身边。

    张洪亮是被亲生父母委托给李秋霞照顾的,可是寄养不到2年之后,他的亲生父母便杳无音讯,善良的李秋霞又一次肩负起了抚养的责任。

    18年来,抚养幼儿、照顾后来患病不能自理的婆婆、操持家务、拾废品赚钱,是李秋霞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我从小就从苦日子里过来的,现在遇到啥难事也都心宽了,所以我从不觉得委屈,也不觉得苦累。”[详细]

记者手记

央视网驻吉林记者 陈海宁:


    和李秋霞见面之前,记者在和她的通话中感觉,这是一个声音充满力量、身材魁梧的女人,事实上,我见到的,却是一个身高只有1.5米、体重不足80斤的孱弱身躯,李秋霞脸上的皱纹和盘起的花白头发,让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偏大,而那一身又脏又旧的衣服更显露了一份艰辛。

    对于过去和现在,李秋霞总是轻描淡写,记者几次希望她谈谈这么多年的心里感受,她眼里没有泪水,只有一句铿锵有力的话:“我不苦!我和两个孩子身体健康,没啥病,就是老天对我最好的眷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