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他依旧躺在病床上
曾经,为了救邻居,他冲入布满煤气的房间
如今,一年过去了。他说,如果要重来,自己还会冲进去

[详细]
记者特稿

为救邻居全身被烧伤 好小伙:不后悔

    核心提示:距离那次爆炸已经过去了14个月,刘洪江依旧躺在病床上,连翻一下身都不能,甚至还有可能留下终身残疾。可是,当记者问他后不后悔时,他却苦苦笑了一下:“如果要重来,我还会冲进去。”[详细]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寇德印报道)距离那次爆炸已经过去了14个月,刘洪江依旧躺在病床上,连翻一下身都不能,甚至还有可能留下终身残疾。

    曾经,为了救邻居,他冲入布满煤气的房间内,结果全身皮肤85%的面积都被烧伤。

    刘洪江见义勇为的代价实在太大了,现在的他甚至不敢去设想将来的生活。可是,当记者问他后不后悔时,他却苦苦笑了一下:“如果要重来,我还会冲进去。”

    原来,真正的英雄总是无怨无悔……

    住院一年还躺在病床上

    10月10日上午9点钟,记者如约来到刘洪江的病房。眼前的刘洪江头部依然裹着绷带,全身穿着黑色的加压衣,活脱脱一个“蛙人”形象。

    “不穿这种加压衣不行,”刘洪江的妻子于继香说,“他全身85%的皮肤全被烧毁了,穿上这种加压衣的目的是防止他的肌体长变形了。”

    透过头部绷带的缝隙看刘洪江,他的面部已然变形。眼睑被烧毁,通红一块,睡觉都合不上眼睛,耳朵被烧得卷缩起来,耳廓弯曲着蜷在一起。

    “我现在还不能翻身,手指基本动不了,什么东西都拿不住,吃饭、上厕所也需要照顾。”刘洪江很平静,他知道,他手指的这种状况也许会伴随他一生了。

    最辛苦的,当然还是刘洪江的妻子。这位34岁的女人面目清秀,却憔悴许多,自从去年那次爆炸以后,她的体重骤减了30多斤。“我不能垮掉,再苦再累我也要支撑,我老公现在不能没有我。”于继香对央视网记者这样说。

    刘洪江身体上的皮肤只有头顶、脚背以及腹股沟附近是完整的,全身其他的皮肤都经过植皮。这些新植入的皮肤很容易感染,经常鼓起一块一块的大水泡。

    为防止水泡溃烂,于继香要用一次性针管把水泡内的积液抽干,然后再涂药清洗。“甭说这抽水、上药该有多麻烦了,”于继香描述,“即便是给我老公穿上加压衣的一条裤子,我也得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因为新植的表皮很容易破,于继香必须一点一点地把加压衣套在刘洪江的身上,费时、费力。

    刘洪江的呼吸道被烧坏了,睡着睡着就会窒息,于继香一直在丈夫的身旁守候,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几乎睡不了几个囫囵觉。“这一年,我都不记得我是怎么熬过来的!”于继香这样说。

    为救邻居全身被烧伤

    刘洪江家住在沈阳市于洪区海逸诗阁小区。2011年8月3日晚上6点钟左右,刘洪江刚刚洗过澡,光着膀子、穿着一条短裤坐到了餐桌前。

    “那天我们家打算涮火锅,”于继香说,“当时在屋里有我妈、我儿子,一共是四个人。”

    刚刚拿起筷子,全家人谁都没有吃上一口,走廊内突然有人声嘶力竭地大喊:“快救人啊——救命,我儿子还在屋内呢!”刘洪江本能地窜出去,看见走廊内邻居家的房门开敞着,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娘失声喊叫。

    “媳妇,出事了,你快打电话救人,”刘洪江几步跑进开着房门的邻居家。“一进门,一股刺鼻的煤气味呛得我很难受。”刘洪江回忆道。[详细]

记者手记

央视网驻辽宁记者 寇德印:


    病榻上,刘洪江翻身都不能,后背痒了,也要大声呼唤妻子帮他抓一下,因为现在他的手指几乎不受控制。

    对于曾经冒死救人,刘洪江从不后悔:“我这人爱管闲事,如果当时我不去救,即便后来我知道那个人当时已经死了,那我这辈子睡觉也不会太安稳。救人还有啥可后悔?”

    虽说英雄无悔,但是英雄也落泪。

    看着妻子日渐消瘦,刘洪江会落泪;想象未来一家的生活,刘洪江也会落泪;面对来探望自己的好心人,刘洪江依旧会哭出声来。这是心疼的眼泪,这是担当的眼泪,这是感激的眼泪、欣慰的眼泪……

    对于“见义勇为”,我们似乎还要思考很多,英雄救人的代价太大了,有的倾家荡产,有的终身残疾,甚至有的家破人亡。见义勇为称号设立的目的是什么呢?是鼓励你救了什么人、救了多少人?

    一切以结果为评判标准的思维,未免过于僵硬。

    还是以刘洪江为例,当他冲入满是煤气的房间的时候,他完全没意识到里面有危险吗?怎么可能?那刺鼻的气味足以把人熏倒。那他为什么还要进去?因为他知道,里面有人。

    遗憾的是,当时里面的人已经去世了;同样遗憾的是,刘洪江没能把那个人的遗体拖出房门。但是这些,有损刘洪江忘死救人的精神吗?救没救出来是一件事儿,敢不敢救是一种精神。我们见义勇为称号的设立,究竟是在鼓励救人的事儿多发生,还是在鼓励舍己为人的精神长存?

    真理不辩自明,哪个人会希望意外不断、危险频发?显然,我们弘扬的还是那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中华美德。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