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他是一个牧民
白手起家致富,但他没忘了贫苦的村民们
他说,救急救不了穷,如何让村民一起富裕才是根本

[详细]
记者特稿

巴合提汗:把牧民“共同富裕”的理想进行到底

    核心提示:“自己富裕了不算富,还有那么多贫苦的村民呢,我有义务和责任让他们一起富裕。”巴合提汗连续二十多年无条件支援乡邻,被传为一段佳话。[详细]

    央视网特稿(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马旭报道)雀儿沟村距离县城呼图壁有60多公里,是新疆天山北麓的一个哈萨克牧民村,当地人以放牧为生,四季逐水草而居。由于祖祖辈辈窝在大山里,与外界隔绝,生活条件极为艰苦。

    这里的牧民有四“怕”,一怕结婚,二怕丧葬,三怕生病,四怕上学。因为经济不宽裕,任何一项都足以让他们倾家荡产。

    巴合提汗也是当地牧民,经历了贫穷和苦难,他通过辛勤的汗水,让自己慢慢脱贫致富。

    “自己富裕了不算富,还有那么多贫苦的村民呢,我有义务和责任让他们一起富裕。”巴合提汗连续二十多年无条件支援乡邻,被传为一段佳话。

    白手起家致富

    雀儿沟村的十一月份,已经下过一场大雪,由于天气寒冷,大部分牧民移居山下开始过冬,而49岁的巴合提汗还要四处奔忙。2012年11月7日中午,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才找到牧民巴合提汗。

    “忙了几十年,真闲不下来,”坐在炕边,巴合提汗还是有些不自在,不停地指挥家人干这干那。

    回忆起小时候,巴合提汗说,家里边九个兄弟,他排行老四,家里非常贫穷。由于没钱上学,他初中毕业后就给公社当起了牧羊倌,同时还要照顾弟弟们上学。

    “虽然当时贫穷,但也没有梦想,每天考虑的是怎样让自己吃饱。”1984年,牲畜分产到户,巴合提汗家里领了20只羊,生活稍微有所好转,但家里还是入不敷出。九个兄弟有的下煤矿,有的替别人放羊。

    1988年,巴合提汗挑选了一个被认为很危险的工作--替乡供销社开大车拉货。虽然父亲百般劝阻,但他还是想到外边去看看,执着地当起了大车司机。

    正是因为这个机会,巴合提汗见识了大山外边的世界,学会了跟外边人打交道。1994年,他在村里开起了第一个羊毛代销点,四处贩卖牲畜,慢慢脱贫致富。[详细]

记者手记

央视网驻新疆记者 马旭: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一个人一辈子去做一件好事,难!

    新疆牧民巴合提汗一辈子只做一件好事:让该村牧民共同富裕。虽然很难,但他一直在努力去做。

    巴合提汗是当地乡镇的致富能手,也是牧民心目中的慈善家,但是他的每一分钱都是靠自己的勤劳耕耘所得的,在致富过程中,他也经历过常人不知的困难和泪水。家里9个兄弟、两位老人、6个儿女,养活19口人的家庭本来实属不易,如果不给社会添加负担本身就是一大幸事。然而巴合提汗的善良在于,由自身出发,对牧民的苦难感同身受,并且提出了和牧民“共同富裕”的理想。

    20多年来,巴合提汗一直无私支援乡邻。他说他给牧民借了40多万元,大部分收不回来,因为牧民很困难,因此如何让他们富裕才是根本。所以他现在努力把合作社做好,让更多的牧民加入进来。

    记者来到巴合提汗家里采访,他家并不像很多富人家那么奢华,只有简单实用的家当。 “小时候的理想是让全家人吃饱,现在的理想是让全村牧民都富裕”,为了这个理想,巴合提汗还在四处奔波。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