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她是一个小商贩
她节衣缩食,勤俭持家,与人为善
从去年开始,她自发组建民间慈善团体,资助残疾孩子

[详细]
记者特稿

阿米娜•萨吾提:地摊维持生计,15年积蓄为乡邻修桥

    核心提示:因为阿米娜善于持家,不辞辛苦地赚钱,并且与人为善,很多市民都喜欢到她那里买东西。渐渐地,阿米娜偿还了债务,生活有些宽裕。当别人有困难时,她都会借钱帮人渡过难关。[详细]

    央视网(记者马旭 通讯员樊琴 报道)新疆青河县位于阿勒泰山区,因蒙语“青格里河”而得名,意为美丽而清澈的河流,是国家级贫困县。

    这里有一位维吾尔族老妈妈,靠摆地摊贩卖针头线脑来养活盲人丈夫和4个孩子,这原本已属不易,但她却节衣缩食,用15年时间存下的10万元积蓄,为村民修了一座钢架铁桥。

    伫立在远方的“阿米娜”桥

    12月20日,新疆已经进入寒冬,阿勒泰山区的室外温度逼近零下40摄氏度,寒风凛冽,刺骨透心,记者来到了“阿米娜”桥所在的青河县。

    这座名叫“阿米娜”的桥位于青河县郊区10公里外的哈热龙村和哈让可托海村、阿哈仁村中间,横跨河流两岸,伫立在山间,蔚为壮观。与寒冷的天气与满地白雪相比,这座用红色漆粉刷的钢架构吊桥格外醒目,平添了一些暖意。

    “阿米娜”桥全长60米,四条钢索承受钢材和木板的重量,也系住了两岸村民的希望。

    本地村民多为哈萨克族,祖辈生活在这里,依靠游牧为生。虽然县城建设越来越快,外界生活越来越好,他们也十分向往,却被一条河流阻隔。

    孩子上学,村民走亲戚、去县城都要经过这条河,否则就要绕行30公里,无论春夏秋冬,他们只有涉水过河,很多人患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走路歪歪扭扭。

    这是条幸福河,水草丰美,养育了几千村民;这也是条伤心河,因为河流湍急,前后共有17个村民被河水吞没。村民渴望这里能有座桥。

    不过谁也没有想到,一位55岁的维吾尔族老妈妈帮他们实现了愿望。同时,他们更没有想到维吾尔族老妈妈是靠摆地摊起步,用15年积蓄建设了这座桥。[详细]

记者手记

央视网驻新疆记者 马旭:


    阿米娜的故事让人感动,她历经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让几经破裂的家庭摆脱困境重新走上幸福之路。然而手头稍有宽裕时,阿米娜并没有独自享乐,而是捐钱给那些同样处于困境中的牧民。

    靠卖针头线脑赚得几分钱,几毛钱利润, 15年才积蓄10万块钱,不知道需要怎样的精心计划和节俭?

    阿米娜是俭朴的,否则她存不住这么多钱;阿米娜也是慷慨的,她把15年辛苦所得的钱都捐给了那座桥。

    阿米娜也是聪明的,她的聪明不仅是把针头线脑的小生意做得很好,她在捐款建桥的过程中发现,一个人做慈善的能力有限,对很多人的困境无力援助,所以她自发组建了民间慈善团体,让更多有爱心的人参与进来。

    阿米娜就像一盏灯,照亮那个偏远寒冷的山城;她又像那座桥,伫立在那里,纹丝不动,让人从心底敬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