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带来发展的春天

 

CCTV.com  2010年07月02日 17: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日报  

  东风吹开花千树——学习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系列综述之二

  安居工程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西藏自治区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了农牧民奔向小康生活的步伐,生活过得更加富裕美好。

  图为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卡龙乡的贡嘎仁青和他6岁的妹妹曲尼在安居新房内写作业。(资料图片)旦增西旦 摄

  2010年1月,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全区各行各业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热潮,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吹遍了雪域高原。

  春风化雨结硕果

  从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到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在雪域高原进行了最广泛、最深刻、最生动、最伟大的实践。

  2001年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各族人民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描绘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新形象。

  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9年来,全区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75亿元,其中国家投资超过1100亿元。“十五”期间投资规模超过了前35年的总和。“十一五”前4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75亿元,是“十五”期间698亿元的1.7倍,年均增长16%以上。

  资料图片:图为牧民日玛的新住房(2009年8月1日摄)。地处藏北无人区边缘的西藏双湖特别区嘎措乡是西藏海拔最高的乡村。目前,这个乡90多户牧民搬进整齐明亮的安居房,告别了祖祖辈辈使用的酥油灯,用上清洁环保的太阳能照明设备。全乡现已实现定居、通路、通电、通信和通广播电视。2008年,这个乡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5540元,成为藏北甚至西藏的小康示范村。 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 摄

  得益于西藏2006年开始实施的以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家住藏北“无人区”边缘的西藏双湖特别区嘎措乡牧民日玛去年住进了安居房,告别了祖祖辈辈使用的酥油灯,用上清洁环保的太阳能照明设备。

  截至2009年底,全区提前一年完成让80%以上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子的宏伟目标,解决了23万户、120万农牧民的安居问题,解决了122.2万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80%的行政村通了公路。

  与此同时,全区再次提高了“三包”经费标准,年生均达到1800元,受益学生27万人。

  目前,西藏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和服务“三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初步形成了区地县乡四级卫生服务网络,农牧区免费医疗制度惠及所有农牧民,全面建立了农牧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全面覆盖城乡。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金世洵表示,2009年,全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437亿元,比2000年增长近1.7倍,年均增长12.3%,连续1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89元,比2000年增长1.7倍,年均增长13%以上,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