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 更多
四国概况
中国与各国关系

中柬关系

中柬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1958年7月19日两国正式建交。长期以来,中国几代领导人与西哈努克国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55年4月,西哈努克亲王在万隆亚非会议上与周恩来总理结识。50至60年代,周恩来总理、刘少奇主席等曾多次率团访柬。西哈努克亲王曾6次访华。70至80年代西哈努克亲王两次在华长期逗留,领导柬埔寨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90年代以来,中柬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前国家领导人先后访柬。西哈莫尼国王、西哈努克太皇、参议院主席谢辛、国会前任主席拉纳烈、政府首相洪森等分别访华。两国在经贸、军事、文化、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军事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的协调和合作。2000年11月,江泽民主席对柬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双方签署了《中柬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中柬之间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两国传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2002年11月,朱镕基总理访柬,两国领导人同意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作为两国重点合作领域,中方并宣布免除柬所有到期债务。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柬。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中缅关系

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自古以来,两国人民就以“胞波”(兄弟)相称。两国于1950年6月8日正式建交。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缅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六十年代,两国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精神,圆满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国与国解决边界问题树立了典范。长期以来,中缅坚持睦邻友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双边关系稳步发展。 中缅领导人有着互访传统。2001年12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缅,在中缅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双方确定了农业、人力和自然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合作领域,并签署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此次访问为中缅传统睦邻友好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05年是中缅建交55周年。4月,胡锦涛主席和丹瑞主席在雅加达亚非峰会期间会晤。7月,梭温总理出席在昆明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温家宝总理会见。12月,梭温总理和温家宝总理在吉隆坡10+3领导人会议和东亚峰会期间会晤。两国外长年内互访。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缅甸总理梭温于2006年2月正式访华,于同年11月出席在南宁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并顺访湖北、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