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一问:紧急开门装置为何会失效? Think Again

       在上海地铁追尾事故中,有乘客向东方网记者反映,地铁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打开车门,但他们在事故发生后启动了拉门装置却无法打开车门,最后乘客们从车头方向的驾驶室离开列车。
       现代地铁车辆,无论是在乘客乘车车厢还是车辆驾驶室内都安装有一定的应急设备,这些设备一般包括紧急疏散门、紧急报警装置、灭火器以及紧急开门装置。其中,每列列车的车门上均安装有紧急开门装置。此装置执行机械动作,不需外接电源,可以手动开启。作为发生紧紧急情况下逃生的通道,通常情况下,应急开门装置一般在每辆列车发车之前必须进行检查,如果出现问题,则不允许发车,但在此次事故发生后,列车应急开门装置却失效。根据现有信息,无法判断是否是所有车厢的应急开门装置都出现失效,但即便是部分失效,也足以说明地铁运营方在管理上出现巨大的疏忽。

2005年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安全处处长朱效洁曾十分肯定地说:“上海地铁不会发生列车追尾事故。”。

二问:三重安全制动机制为何失效? Think Again

      上海地铁每部列车有独立的电脑系统,受ATP(列车自动防护系统)自动保护。据运营方公开的信息,当时列车内部的信号系统故障导致基本设备无法使用,在采用电话闭塞方法运行约40分钟后,追尾事故发生。有报道援引轨道交通专家的解释称,电话闭塞后,两站之间会划分成多个闭塞区间,而城市轨道交通的闭塞区间比较短,一般在0.8公里-1.2公里,因此电话闭塞时两站间可能只允许一辆列车进入。同时,在闭塞区间中,前后车之间有红灯、黄灯、黄绿灯三个‘不能驶入’的区间。信号灯、闭塞区间、ATP系统、,这些构成了地铁行车的“三保险”。但即便如此,追尾事故仍然发生,就连专家也称“无法理解”。同时,专家还对记者说,不排除应急状态下处理不当等人为因素导致。

上海地铁十号线追尾事故发生在豫园地铁站。

三问:前车停车,后车知不知道? Think Again

      据上海电视台报道,事故发生时前车已经停车,后车以10公里速度运行,最终导致追尾。而财新网援引乘客的话称:“10号线列车开到豫园路时地铁说出了故障,稍停一下,但大概停了十几分钟就莫名的起动开了,刚开了几秒就听到急刹车,追尾撞了。”从两段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后车显然在故障发生后接到了通知,才做出了停车的决定;并且根据资料显示,地铁的正常运行时速为70至80公里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显然意味着车辆运行出现了故障。另外,报道中还提到,后车司机曾拉紧急制动,说明后车司机对异常的状况没有充分的时间做出反应。因此,在列车重新启动后,是否有人曾告知后车前车的位置和状态?或者告知的位置和状态是否正确?这些都是疑问。

27日下午,上海地铁十号线突发设备故障,两列地铁列车发生轻度追尾,多名乘客受伤。

四问:为何不排查问题直接切换人工调度? Think Again

       根据媒体报道,由于新天地站信号故障,上海地铁10号线采用人工调度。这也是上海地铁豫园路站两辆列车追尾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在正常的地铁运营中,正常情况下一般由电脑自动调度。但由于地铁的情况十分复杂,根据北京交通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因为地铁发车时间短,启停频繁,而且高峰运行期经常出现延迟开车等情况,人工调度的难度很大,风险也相应的提高。所以一般不会启用人工调度,但这位专家也指出,一旦出现问题,执行人工调度是惯用做法。这里他指出,地贴调度与铁路调度不同,由于地铁一般在地下隧道中运行,为了便于乘客出站,一般会选择将列车停靠在距离站台较近的地方停车,然后才会去排查已经出现的问题。这次上海地铁豫园路追尾事故,出现信号问题直接切换为人工调度也是一般惯例。

出现信号问题直接切换为人工调度也是一般惯例。

五问:信号问题频发,为何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Think Again

       此外,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信号故障也并非第一次发生,根据媒体报道,2011年7月28日晚间,本应开往航中路方向的上海地铁10号线列车,却反常地朝着虹桥火车站方向开出。地铁运营方第二天对这次“开错方向”事件作出解释称,事故因实施CBTC信号升级调试中发生信息阻塞故障所致。2011年8月2日上午,上海网友“安生小宝”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出地铁故障的消息,10号线当天“搁浅”在半路,直到后续列车把它顶送至最近的虹桥路站才疏散乘客。2009年,上海地铁1号线就因该信号系统误发速度码,导致两列车侧面相撞,所幸司机及时制动,未造成伤亡。值得注意的是,在每次故障发生之后,地铁运营方均表示已责成信号供应商进一步查清具体原因,会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严防此类故障再次发生。但悲剧并没有因为这几句口号式的表态而幸免。
       对于10号线开错方向的事故,卡斯柯公司在事故发生4天前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信号系统已升级且全功能载客运营”,可在事故之后,却改口称“系统仍在升级调试”。前后矛盾说明并未“系统调试”这么简单。根据《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上海地铁10号线之所以故障连发,更大的原因恐怕是“工期紧”。报道引述卡斯柯公司的说法称,“上海10号线工期紧、任务重,由于前期土建进度的严重滞后(近8个月的延误),导致信号系统有效调试时间不断被压缩……尽全力确保世博会前开通具有ATP功能的后备模式(BM)。”确保“世博会”前开通,让10号线缺乏足够的时间调试,没有充分的调试就贸然载客运行,才是此次追尾事故的根源。

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信号故障也并非第一次发生。

六问:为什么出故障的信号设备又来自卡斯柯公司? Think Again

      事故发生后,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上海地铁10号线信号系统承包方卡斯柯公司,即是“7·23甬温线特大动车事故”的甬温线信号系统供应商;2009年,该公司的信号错误还曾导致上海地铁1号线两车侧面相撞。不光上述三个项目,北京地铁九号线、上海地铁一号、广州地铁等众多地铁线路的信号系统采用的都是卡斯柯公司的产品。“屡犯不改”的卡斯柯公司,生意兴隆的原因是什么呢?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中国信号市场启蒙的年代,是铁道部部属企业中国铁路通信信号公司的子公司。1989年,卡斯柯公司董事会任命原铁道部电务局局长苗秋林为公司高级顾问,而通号公司的领导层更是由铁道部直接任命。国内地铁修建市场早已由铁道部下属的多家企业垄断,所谓的竞标只是在内部进行选择。因此,这也不难解释为何卡斯柯公司成为众多地铁信号工程的中标者了。

卡斯柯公司是是铁道部部属企业中国铁路通信信号公司的子公司。

造神运动,避免不了的循环?

结语

Conclusion

每次事故发生之后,上海有关部门都会表态要彻底根绝隐患,但事故仍在接连不断地发生。这次事故没有人付出生命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是下一次呢?我们不希望看到下一次事故,更不希望上海地铁变成下一条甬温线。
往期回顾 更多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责编:@张鑫(微博链接) 邮箱:zhangxin@cntv.cn
出品: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部
版权声明: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