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获诺贝尔奖

2015年10月5日 瑞典斯德哥尔摩

来自中国的女科学家屠呦呦与爱尔兰科学家威廉·C·坎贝尔、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分享了201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科学家首次获得诺贝尔奖。瑞典卡罗琳医学院方面说,屠呦呦的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疾药—青蒿素。


李克强致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祝贺屠呦呦获诺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致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国著名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表示祝贺。

新华网

屠呦呦及4位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获小行星命名

中国科学技术部1月4日在北京举行小行星命名仪式,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及4位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谢家麟、吴良镛、郑哲敏、张存浩获此殊荣。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荣誉。

中国新闻网

诺奖得主屠呦呦研究成果24年后申请新药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提出双氢青蒿素片增加适应症的新药申请。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该申请已顺利通过市食药监局的初审,目前已转交至国家食药监总局等待进一步的审批。据悉,这是自1992年双氢青蒿素被批准为一类新药后,首次申请增加新适应症。

北京青年报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获颁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获颁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当地时间16时30分许,屠呦呦身着亮紫色长套裙,与其他领奖人逐一登上领奖台就座。诺贝尔基金会主席卡尔-亨里克·赫尔丁首先致辞,欢迎获奖者来瑞典参加颁奖仪式。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该奖得主屠呦呦以及另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的获奖成就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屠呦呦颁发了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颁奖现场回荡着嘉宾表达祝贺的掌声。

新华网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瑞典领诺贝尔奖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获颁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当地时间16时30分许,屠呦呦身着亮紫色长套裙,与其他领奖人逐一登上领奖台就座。诺贝尔基金会主席卡尔-亨里克·赫尔丁首先致辞,欢迎获奖者来瑞典参加颁奖仪式。

中央电视台

屠呦呦在诺奖报告会演讲: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全文)

屠呦呦在演讲中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青蒿素正是从这一宝库中发掘出来的。通过抗疟药青蒿素的研究经历,深感中西医药各有所长,二者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当具有更大的开发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央视新闻

屠呦呦在瑞典讲述从传统中医中“挖掘宝藏”

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当地时间7日下午在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参加了按惯例举办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讲座,讲述了关于在传统中医中“挖掘宝藏”的科研历程。

新华网

屠呦呦开启“诺贝尔奖之旅” 7日演讲 10日领奖

2015年诺贝尔周系列活动于6日正式启动。这天,现年85岁的中国首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科学家屠呦呦参加了她“诺奖之旅”的首个活动——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是中国科学家第一次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希望得奖对中国科研是一个激励,让青年科研工作者加强创新,开发出更好的产品。屠呦呦将于本月10日参加颁奖典礼,11日出席瑞典国王为诺贝尔奖得主举办的招待会。

环球时报

屠呦呦顺利抵达斯德哥尔摩 开启诺奖之旅

当地时间12月4日16:40左右,屠呦呦研究员乘坐的CA911航班顺利抵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阿兰达机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药学奖评委会秘书长沃尔本·列达勒亲自到机场接机。随沃尔本一起去机场接机的还有诺贝尔基金会外联官尼克拉斯德的华裔女友,据悉,她将全程陪同屠呦呦的诺奖之旅。

人民网

探访诺奖得主屠呦呦:曾为确定药物有效性以身试药

近半个世纪前,屠呦呦从我国古人将青蒿泡水绞汁的记载中获取灵感,意识到高温煮沸可能会破坏有效成分的生物活性,将原来用作溶液的水替换为沸点较低的乙醚后,获得了更有效果的提取物。李廷钊说,研究青蒿素的时候,屠呦呦每天回到家都满身酒精味,后来甚至患了中毒性肝炎。

中国青年报

屠呦呦:青蒿素成果惠及全球 为科研中毒肝脏受损

诺贝尔委员会评委表示:“众所周知,早在1700年前,这种(含有青蒿素的)草药对治疗发热具有疗效,但是屠呦呦发现了并进一步阐明(含有青蒿素的)草药,或者其中的部分成分是具有生物活性的,这在医学领域里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也使得(青蒿素)可以大规模生产和应用。”

央视新闻

屠呦呦获奖是中国科学界的骄傲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给屠呦呦发出贺信。贺信说,屠呦呦获奖是中国科学界的骄傲,将激励更多中国科学家不断攀登科学高峰,为人类文明和人民福祉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光明网

央视专访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

本台记者今天一早来到屠呦呦在北京的居所,对老人进行了专访。对于获奖屠呦呦表示,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

央视新闻

屠呦呦 打开一扇崭新的窗户

屠呦呦翻阅古典,找到提取的办法,并将该物质命名为青蒿素。青蒿素代表了一种新型的抗疟载体,能够在疟疾寄生虫发展的早期就迅速杀死它们,因此在治疗严重疟疾方面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疗效。

人民网

外媒高度评价屠呦呦获诺贝尔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说,每年全球有超过45万人死于疟疾,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儿童。屠呦呦从传统草药中寻找攻克疟疾的办法,她提取出的青蒿素成为了治愈疟疾的良药——青蒿素在疟疾发展初期就可以迅速杀死病菌。青蒿素对疟疾的疗效是史无前例的。

央视新闻

屠呦呦感言: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礼物

“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对防治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由此获奖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这是5日晚间,刚刚摘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通过前往看望她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外界表达的获奖感言。

新华网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等人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说,由寄生虫引发的疾病困扰了人类几千年,构成重大的全球性健康问题。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应用在治疗中,使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显著降低;坎贝尔和大村智发明了阿维菌素,从根本上降低了河盲症和淋巴丝虫病的发病率。今年的获奖者们均研究出了治疗“一些最具伤害性的寄生虫病的革命性疗法”,这两项获奖成果为每年数百万感染相关疾病的人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治疗新方式”,在改善人类健康和减少患者病痛方面的成果无法估量。

新华网

诺贝尔奖得主是怎么选出来的?

[东方时空]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诺贝尔奖得主是怎么选出来的?

中央电视台

新闻链接:青蒿素研制历程揭秘

[东方时空]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奖 新闻链接:青蒿素研制历程揭秘

中央电视台

屠呦呦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方面说,屠呦呦的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疾药—青蒿素。威廉·C·坎贝尔和大村智则发现了一种名为阿维菌素的新药,其衍生物从根本上降低了河盲症和象皮病的发病率。而疟疾、河盲症和象皮病这些由寄生虫引发的疾病每年威胁着全球数以亿计人口的健康。三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对促进人类健康减少病痛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作用。据报道,屠呦呦将获得奖金中的一半,剩余一半由威廉·C·坎贝尔和大村智分享。

新闻联播

屠呦呦成首获科学类诺奖中国人 曾获诺奖风向标“拉斯克奖”

我国科学家屠呦呦1930年12月30号出生于宁波,她多年来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的贡献是发现了青蒿素这是一种治疗疟疾的药物,在全球特别发展中国家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2011年的9月屠呦呦获得被誉为美国诺贝尔奖的拉斯克奖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拉斯克奖也是中国生物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世界级的最高大奖,拉斯克奖也被誉为是诺贝尔奖的风向标。

央广网

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5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和一名日本科学家及一名爱尔兰科学家分享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新华网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当地的卡罗琳斯卡医学院揭晓,爱尔兰医学研究者威廉·坎贝尔、日本学者Satoshi Omura以及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荣获了该奖项。报道称,此次奖项是由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将委员会主管乌尔班·兰达勒颁发的。以上前两人因发现治疗蛔虫寄生虫新疗法,而屠呦呦则是发现治疗疟疾的新疗法,获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中国新闻网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

屠呦呦,生于1930年12月,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1980年聘为硕士生导师,2001年聘为博士生导师。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这种药物显著降低了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2011年9月,我国在生物医学领域写下新篇章,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誉的拉斯克奖得主名单在美国纽约诞生,当年81岁的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在列,填补了华人十年未获此奖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