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江上游主要支流来水速增 中下游干流维持涨势

 

CCTV.com  2011年06月23日 02: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支流来水快速增加,中下游干流及两湖流域水位依然维持涨势。

  据长江委水文局介绍,6月21日8时至22日8时,长江上游干流附近及以北地区、汉江、鄱阳湖水系及长江下游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其中沱江、长上干、嘉陵江、汉江上游发生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主要支流来水快速增加,岷江高场站、沱江富顺站、嘉陵江北碚站22日8时流量增至每秒3710立方米、666立方米、3500立方米;干流寸滩站15时水位涨至165.63米,流量在回落后又增至每秒1.27万立方米。

  长江中下游干流各站水位维持上涨态势,汉口、大通水位分别为22.98米、12.08米,比21日分别上涨了0.11米、0.03米;城陵矶、湖口水位分别为28.66米、17.18米,涨幅均超过0.1米。前期汛情形势严峻的长江下游南岸主要支流之一水阳江新河庄站水位退至11.19米,仍超警戒水位0.19米。

  从长江流域两大水库水情看,三峡水库库水位跌至145.54米,入、出库流量分别为每秒1.65万立方米、1.85万立方米。丹江口水库水位与前一日基本持平,库水位为135.62米。

  记者从浙江省电力公司获悉,经过紧急抢修,截至22日15时,浙江省因强降雨导致停电的23个乡镇、807个村、2338个台区、172086户居民已经恢复供电。

  浙江省电力公司同时宣布,鉴于全省范围内强降雨已告一段落,浙江电网运行稳定,电力部门于22日取消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6月3日以来,浙江发生了近十年来最强梅雨降水过程。连续的强降雨造成浙江电网断杆、倒杆、斜杆538基,塔基冲毁123基,断线492处,线路、电缆损坏482千米,配电箱损坏265只,累计有9条35千伏、150条10千伏线路跳闸、拉停,23个乡镇、812个村、2366个台区、174872户停电。

  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钱塘江干流防御特大洪水方案后,浙江省电力公司立即成立了抗洪抢险工作小组,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加强应急管理和灾害防范。截至22日15时,电力系统累计出动抢修、特巡人员10685人次,出动车辆1206辆次。目前全省尚有5个村、2786户未恢复供电,抢修工作仍在进行中。

  伴随着连日强降雨的停歇,钱塘江流域水位开始出现明显回落。截至22日8时,钱塘江、浦阳江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均已降至警戒水位以下,苕溪及杭嘉湖平原部分江河控制站仍超警戒水位,太湖平均水位3.91米,新安江水库水位已降至106.87米。浙江省防指决定从22日17时起,新安江水库泄洪闸全关,停止泄洪。新安江水库高水位紧急警报也同时改为高水位警报。目前,新安江下游沿线水势平稳,未发生大的汛情和人员伤亡。

  为保障灾区民众的健康,截至目前,浙江省卫生厅共向全省紧急调拨漂白粉25吨、漂精片2.6吨、消毒剂4.5吨以及杀虫剂,紧急发往衢州、金华、绍兴等受灾较重地区。由浙江省疾控中心派出的2支应急处置小分队,也已在受灾最为严重的诸暨市和兰溪市开展救灾防病工作指导。

  另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22日夜间至23日,山东省将出现一次大范围明显降雨过程,并伴有雷电和7级阵风。山东省自6月23日将正式进入雨季。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2日夜间到23日夜间,山东省自西向东将出现大范围明显降雨,并伴有雷电和7级阵风。预计聊城、德州、滨州和济南的西部有中雨,局部大雨,降水量约为10至30毫米;其他地区大雨,部分县(市)暴雨,降水量30至60毫米。此外,26日前后山东省还将有降雨过程。

  山东省气象部门分析,根据目前的天气形势及未来演变趋势,6月23日起山东省将进入雨季,其后降雨将逐渐增多。(记者沈翀、胡作华、张乐、娄辰、黄颖、岳德亮)

责编:孙继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