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还记得上世纪末闹得人心惶惶的“千年虫”吗?结果呢,它悄然到来,又悄然离去,并未造成多大的影响。随着2012年12月21日临近,所谓的“世界末日说”又成为了公众议论的热点。该说法认为,古玛雅人的历法中显示,这一天意味着玛雅历法的结束,说明这一天地球上会有从天而降的某种灾难。虽然这种说法被科学家们在诸多场合批驳,但随着这一天的临近,预言还是成为了坊间、网络上的热门事件。

【视频】 用科学破除“世界末日”谣言


有人类的地方就有末日预言

《2012》灾难大片《2012》炒热了“世界末日”论

人们对于“世界末日”的恐慌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在影片中,玛雅历法预测,地球的生命只有五个太阳纪的时间,刚好分别代表了人类的五次浩劫。当第五个太阳纪来临,玛雅人预言地球会彻底毁灭,按照玛雅历法为3113年,换算成公历便是2012年12月21日。人们为什么会对玛雅人的预言如此信任?因为神秘的玛雅族对天文学和数字及其精通,他们的成就令科学界叹为观止,玛雅人能够精确的计算出几千年后的日食。此外,现代科学家也证明了玛雅人所预言的2012年12月21号,地球、太阳和银河系中心将精准的排列成一条直线,这个天文现象要等两万六千年才会发生一次。

“被灭亡”人类历史上,地球数次在谣言中“被灭亡”


    2012,或是4006,不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末日猜想;从1806年英国利兹的“先知母鸡”下了一只“基督来了”鸡蛋之后,1891年摩门教世界末日、1910年哈雷彗星、2000年千禧年危机等猜想不同程度地引起公众关注,较早的预言可追溯到公元970年3月25日,一些术士的末世预言引起西方长达30年的恐慌。
    对于2012年12月21日的“世界末日”传言也层出不穷,除了上面提到的“太阳纪结束,地球毁灭”,目前流行的说法也包括下面一些:“地球磁极倒转,世界末日来临”、“太阳风暴袭击,人类灭亡”、“九星连珠,地球毁灭”等。“地球磁极互换”说认为,2012年将发生地球磁极倒转,这会导致地球的外壳发生更多的火山喷发、地震,届时地球磁场消失,地球暴露在宇宙射线、太阳粒子辐射下,将会对地球气候、人类生命产生致命影响,今年的各种极端天气,更是加重了这种猜测。
    “太阳风暴袭击”说则认为,地球在2012年将遭遇历史上最强的超级太阳风暴,太阳发出的高能量粒子影响地球磁场,引发大灾难。“九星连珠,地球毁灭”是2012世界末日的另一种说法。一些星象学家认为,2012年可能会出现太阳、地球、行星连成直线的现象,太阳在天空中的线路将会穿过银河系的中心,这会让地球处于更强大的未知宇宙力量的牵引下,加速地球毁灭。

末日谣言其实都不靠谱,科学很容易阐明真相

真相一:所谓玛雅历法结束,其实只是另一周期开始


    对于玛雅历法的问题,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说:“玛雅历法是几千年之前写的,从历法上来讲2012年12月21日是玛雅历法一个周期的结束,而不是终结。现在这个日子对应我们公历的哪一天,现在还没有确切的日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对于这个时间问题一直是存在争议的。有人认为是12月21号,但是也有人认为是别的时间,这个历法本身并没有说明这一天要发生什么事情。”
    朱进解释,玛雅历法有两种不同的计时单位,其中的长进时历用五个数字来表示一天,以此形成周期。虽然玛雅人的历法写到2012年12月21日就结束了,但这意味着是另一个循环,也不意味着是灾难。“世界末日”这种说法,当然不是玛雅人说的,而是后来人考证的。从天文角度说,“世界末日”这个概念不是针对地球而言,科学家推算,地球的寿命至少是100亿年,目前已经存货40多亿年,正处于壮年期。

真相二:所谓磁场倒转,影响还不如一块磁铁


    在过去的7800万年中地球磁场共出现了171次倒转,最近一次磁场倒转大约发生在78万年前。现在的地球磁场还需要花上几千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一倒转(如果它会的话)。事实上,对2001年海洋钻探得到的沉淀物所记录下的地球磁场活动研究显示,从造就了现在地球磁场的上一次磁极倒转以来,地球已经出现了14次减弱和增强的情况。
    从目前科学考察结果看,人类还没有发现磁极颠倒会给地球上的生物带来灭绝性灾难。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理论与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陈永顺表示,“地球磁场是一个弱磁场,一般地区的地表磁场平均强度只相当于一块普通磁铁的1%左右。一块磁铁尚且不会对我们产生影响,更不用说微弱的地磁了。”

真相三:太阳风暴的确会造成很多麻烦,但并非致命威胁


    太阳风暴是指太阳黑子活动高峰阶段的剧烈爆发活动,通常每隔11年就会进入一个太阳风暴的活跃期。太阳风暴会造成很多麻烦甚至是灾难。例如1989年3月13日太阳风暴使得加拿大的魁北克600万人在没有电力供应的情况下度过了9个小时,原因是它诱导产生的电流熔毁了变压器使得电网瘫痪;还有2003年万圣节前后,全球范围内的通讯活动受到干扰,珠峰探险队通讯中断,穿越高纬度的航班不得启用备用通讯系统,以及瑞典5万人的电力供应中断等等。
    下一个太阳活动极大期大约会出现在2013年,由于对太阳本身动力学的了解不足,天文学家目前还无法准确地预言届时的太阳活动情况。但是目前太阳爆发活动的强度,还不至于冲破地球大气和磁场的保护,更不会对地球的生命构成致命威胁。目前天文学家对太阳爆发活动进行时刻的检测、提前预警,在事先防范上做足了充足的准备。

面对预言,为何总有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趋利避害本能人们对预言深信不疑

“世界末日”的流传,让一些民众盲目相信,于是出现抢水、抢粮、抢盐、甚至抢着购买救生衣等行为……很多人认为这是我国自然领域科普力度不够,老百姓缺乏基本的科普知识以及科学鉴别能力。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的主管汤海明,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汤海明说,“作为一线的科普工作者,经常与民众打交道,他发现科普欠缺只是出现流言并传播的原因之一,而最重要的是人作为生物本身的特性决定的,具体来说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就是生物趋利避害的本能,是出于人对陌生事物的好奇心,同时也是本能;第二就是人们恐惧的心理:想找到证据,这件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是人的一种心理状态的影射,尤其是对于天灾人祸的事情,好奇心就更重;第三就是人们出于一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防备心理,看到别人这么做自己也参与,是一种盲从心理。”

基础教育缺失“社会人”科学素养不够

最后一点汤海明强调,就是基础教育的缺失,作为一个“社会人”的科学素养不够。作为一位科普的工作人员,他表示不能把所有的基础教育都压在科普人身上。比如,学习自然课可以去大自然,学习地理可以有模型,但是科普的场馆是有限的,对于科普的工作可以在学校的课堂上以及媒体上完成,国外的科普场馆规模不是太大,但是对于科普的效率普及却很高。对于一些科普的知识应该区分好应该由哪个部门来完成,科普场馆应该是更高层次的科普,而不是来到这里问我:太阳系有哪几个行星?这些应该是在课堂上完成。
   于国外科普普及率高的问题,汤海明认为国外的基础教育做的更扎实,比如,美国小孩子5.6岁的时候就会让他们做实验,桌子上放3个杯子,杯子里放同样的水,一个杯子加盖子,一个杯子不加盖子,还有一个加半个盖子,然后一周后观察,这就是研究蒸发;而我们中国的孩子直到中学才接触这样的实验,这就是差距。另外,就是专业性的天文馆比较缺乏。目前我们国家只有一家综合大型天文馆,就是北京天文馆,中国科学院的李大光教授曾经说过:‘天文学是自然科学科普教育的基础’,而美国在1985年也提出了“2061计划”,这也反映了美国对自然科学以及科普的重视,中国在这些方面还有进步的空间。

负面情绪放大“世界末日”预言交互传播

“世界末日”的预言能够得以快速传播,还与人们的情绪相关。传播范围广的谣言往往是一些负面信息或者事件,因为自古以来,人类总是更看重负面事件的意义。负面信息所引发的负面情绪对我们的生存具有适应性意义;在进化过程中,悲伤、愤怒、恐惧等负面情绪常提示着危险,能调动我们大脑中更多的资源。
   中国著名心理学家王极盛强调:“消极的情绪,比如:悲观、焦虑等让我们更容易相信谣言,比如2012年的世界末日传言,作为共同生活的群体大家通过谣言来进行表达,并且通过信息互相交换这种心理状态,因为这样能够舒缓内心的不安。心理学研究表明:有人传播谣言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试图解码那些令人恐惧和不确定性的情景”。

历史回顾,科学辟谣,事实证据,都会证实2012年的末日预言还会和以往的种种预言一样成为一个笑谈。“宁可信其有”的事情经常发生,笃信末日不过是一种心理映射罢了。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