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介绍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邱毅

  1956年5月8日出生于台湾省高雄市,中国国民党党员,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康乃尔大学博士后研究,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

  2009年10月,当选中国国民党第十八届第一任中央常务委员。邱毅在陈水扁执政后期,多次揭露陈水扁贪腐资料,并向媒体批露,因而有“爆料天王”的称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滕建群

  1992年考入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部,1995年毕业获硕士学位,留军事科学院任《外国军事学术》杂志编辑,后任总编。曾在海军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服役。1998-1999年获英国政府Chevening奖学金,在伦敦大学研究南亚政治与经济并获得硕士学位。2004年9月转业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2014年更名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2006年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中国南亚学会理事。

访谈语录

  邱毅:美国的政界跟它的智库这样的表态,我认为至少在传递三个政治讯息。第一个政治讯息,它在表达说基于美国的亚太战略,跟它的国家利益,它希望台海保持稳定与和平,也就是因为如此,所以它很满意过去七年来,在马英九带领的国民党执政之下,维持着两岸关系的和谐与和平发展,而它对于这次“习朱会”里面朱立伦的表现,也就是“马规朱随”的结果也抱有肯定跟信心。第二个信息 它也是委婉地间接地,对民进党做了一些挑战,那你蔡英文如何证明你比过去的马英九,以及未来的现在的朱立伦,你有什么样的证明,能够证明你比马英九跟朱立伦,能够在两岸关系上面维持台海的和平稳定,你得把你的答案给拿出来。第三个要传递的政治信息,美国在强调的是对整个台湾的政情,仍然有相当程度的掌控力跟影响力,也就是说它对于两岸之间的走向,在过去的浅水区,浅水层以及未来的深水层,两岸的关系要怎么走,美国认为仍然在它的掌控之中。

  滕建群:从现在看美国明显加大在亚太地区军事演习的数量。去年美国在亚太地区进行了170多场,而且按照它计划的,2015年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演习可能要翻倍,要达到300场左右,至于台湾是否能够参加美国主导的,或者是双边的或者多边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个确实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美国也不太愿意,借此来刺激中国大陆,毕竟中美两国包括两国元首,达成的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对于两国政治关系带来了,很大的这种促进作用。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说再通过军事演习来刺激中国大陆,我想这个美国是觉得不合算的。军演是表面层次的问题,但是如果说我们仔细看一下,特别最近十年,美台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是呈现加强的趋势,尽管军事演习,就是公开的 表演性的这种活动没有,但是两边的这种交流,是各个层次都在得到加强。

编导手记

本期编导 王舒

  “习朱会”实现之后,各界都在关注两岸关系未来的走向。美国对于“习朱会”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众所周知,美国因素一直是影响两岸关系的一个变量。制作这期节目时,我们希望能够从美国视角出发,来解读美国在近期两岸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在嘉宾的选择上,我们选用了两岸的两位专家,为观众展现更多元的观点。台湾嘉宾邱毅教授是资深的两岸关系专家,大陆嘉宾滕建群先生是专门研究美国问题的学者,两位嘉宾从各自专业出发,通过丰富的事例对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无比精彩的解读。

更多精彩看点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