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俄元首会晤 吁构建中俄能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CCTV.com  2011年06月17日 00: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全面总结中俄关系10年发展成果,并就下一个10年两国关系发展规划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指出,未来10年是中俄两国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全面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面临重要机遇。中方始终把中俄关系作为对外工作的主要优先方向,愿同俄方一道,在下一个10年加倍努力,发展平等信任、互相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胡锦涛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坚定不移致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们始终视俄罗斯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愿意看到俄罗斯不断发展强大。双方要始终坚持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不断加强战略互信、加大政治互助。最重要的是要坚定支持双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坚持不懈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关于中俄务实合作,胡锦涛指出,双方要共同努力在2015年前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规划。继续本着互谅互让、合作共赢原则积极推进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不断扩大核电、煤炭、电力、新能源和新技术等领域合作,致力构建中俄能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投资、高技术等领域及地方合作。

  胡锦涛指出,双方要发挥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的头筹协调作用,充分调动两国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全面务实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媒体、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巩固两国关系社会基础。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情感。

  梅德韦杰夫表示,双方要加强经贸合作,继续推进贸易多元化,提高高技术产品比重。推动和落实新的合作方式,进一步加强本币结算合作。加强两国金融、能源、航空、航天、海关等领域及地方合作,将创新领域合作提升到新水平。希望中方加大对俄投资力度,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俄投资兴业。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办好旅游年活动,巩固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会谈前,胡锦出席梅德韦杰夫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签署《中俄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发表《中俄元首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的联合声明》,并共同会见记者。

  (中国日报记者 吴姣)

责编:吕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