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将哈中关系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CCTV.com  2011年06月12日 07: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哈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中哈关系现状,并热切期待胡锦涛主席访哈。

  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塔什说,胡锦涛主席即将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事件,将进一步巩固哈中战略伙伴关系。哈外长卡济哈诺夫表示,继续深化与中国合作是哈外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双方几乎在所有领域都保持着战略伙伴关系。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对本报记者说,哈中建交近20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迅猛发展,哈高度评价两国睦邻友好、政治互信以及互利合作。哈中是近邻,不断保持并密切双方友好关系是哈外交政策的不二选择,也是哈社会各界的主流思想。作为中国的近邻,哈乐见中国经济社会稳定,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日益提高。“邻居好,你也好”,中国稳定快速发展为哈同样提供了发展机遇。

  哈萨克斯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瑟罗耶什金表示,近20年来,哈中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非常高的互访频率,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已经17次访问中国,胡锦涛主席即将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是他一年来第二次访哈,这显示出两国领导人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视。瑟罗耶什金认为,两国领导人的每一次会晤都会将双边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两国领导人的个人友谊为双边关系的全方位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他还说,哈中在油气开采、油气管道建设、石油加工等能源领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势头。近年来,两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通信、水电站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哈中经贸合作新亮点。

  哈萨克斯坦文化部副部长布里巴耶夫表示,哈中建交以来,两国通过互办文化节、举办展览、互派艺术团等形式开展了密切的文化领域合作。他强调,与中国开展文化合作对哈有着特殊意义。在中国的帮助下,哈从中国获得了有关哈萨克族历史与传统文化、哈中两国交往历史等宝贵的文献资料,极大地促进了哈的文化遗产工程建设。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图列绍夫对本报记者说,哈中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人文领域合作的不断扩大,将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奠定扎实的民意基础。

  (本报阿拉木图6月10日电)

责编:韩凌默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