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讲述的就是2011年震惊世界的“10.5”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高度重视,部署公安边防部队迅速反应,从全国抽调精兵强将集结橄榄坝,成立云南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并联合老挝、缅甸、泰国三国警方(军方),成立联合巡逻执法部门,快速推进联合执法的过程。通过具体的人物和故事,表现官兵们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克服困难、顽强工作的精神。并在讲述过程中梳理湄公河的跨境贸易、人员往来、航道状况、区域环境、治安形势等背景情况,以期让观众在感动于具体的人物故事之余,也能对湄公河的过去和未来有一个整体的了解。

    播出时间:CCTV-12社会与法频道 6月21日-7月19日 每周日晚22:00

节目看点

随着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和东盟十国合作战略的推进,澜沧江-湄公河的航运地位显得越发重要。其航运安全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本片将大的事件,如“10.5”事件,首航仪式,部长级会议,中国与东盟合作机制作为叙事背景,着力展现具体的人物以及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力求把一个真实具体的湄公河带给观众。本片总共5集,分别是集结橄榄坝、暗流汹涌、首航、战斗随时发生、大河守护者。以边防官兵、往来商船船员讲述与情景再现相结合为呈现方式,把三年多来护航湄公河过程中发生的艰险的、平凡的、感人的点点滴滴一一展现给电视观众。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