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

时代先锋 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铁心跟党走 铁拳守边关 铁纪正作风 铁血凝友情——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连魂


头条报道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故事集

最新消息

都按规矩办啥事都好办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先进事迹启示录

连队作为部队的神经末梢,工作中难免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一是外部干扰多,一些上级机关对基层敏感事务打“招呼”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战士诉求多,选取士官、选学技术、选拔骨干、入党考学、立功受奖等诉求不一;三是自身顾虑多,一些基层干部按规矩办事怕得罪人、怕担责任、怕影响官兵关系。面对这“三多”,一些基层单位在抓风气建设上腰杆不硬,办法不多。

解放军报

虎气连队血性兵——记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

1984年12月20日,一支医疗队到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慰问巡诊,对面的敌人乘着夜色渗透到连队前沿,发射3枚火箭弹,一枚在连队厕所边上爆炸,另外两枚被连队门口一丛凤尾竹夹住尾翼,没有造成重大伤亡。如今两枚火箭弹仍然卡在竹林中,就像一部无声的教科书,让官兵体会到属于军人的使命。

光明日报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官兵团结友爱亲如一家的故事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驻地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境内的群山深处,是两国三省交界的地方。尽管连队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但每年都有许多退伍老兵专程从外地回来看看。他们说,无论走到哪走多久,都忘不了连队那份爱。

新华网

17.1公里的忠诚守望——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官兵枕戈待旦卫国戍边记事

17.1公里,这是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负责戍守边境线的长度,占我国陆地边境线的比例不到千分之一。十连在哪里?或许只有如下表述才最符合这支边防连队的气场:在距边境线不到2公里的悬崖边上。

新华网

“我的战位请放心,我的阵地不失守”

屹立在高山丛林的18块界碑,始终是十连官兵心中永恒的依恋。多年来,官兵把铮铮誓言化作不懈练兵动力,血性虎气始终在连队激荡,连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多次在团建制连比武中排名第一。

人民日报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涵养清风正气就是涵养战斗力

地处南方边陲的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担负17.1公里边境管控任务。多年来,连队“人人守忠诚、代代重团结、事事讲公正、时时想使命”的风清气正环境,催生了坚强战斗集体。1995年,广州军区授予该连“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

中国新闻网

铁梨木下铁连风——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锻造风清气正战斗集体记事

在大家眼中,十连就像铁梨木一样硬邦:连续20年无政治性问题、无亲亲疏疏、无侵占利益、无军警民纠纷;15次被广州军区、广西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新华网

探访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虎气连队血性兵(图)

多年来,十连官兵把有效执行戍边任务作为砥砺风气的“磨刀石”,在战备训练、巡逻执勤和完成任务中,锤炼官兵敢打必胜的血性虎气。

中国新闻网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官兵:当兵打仗不能糊弄

多年来,连队就像这边疆的山泉,保持着特有的纯洁与定力,一股“清如边疆泉水、纯如山间空气”的清风正气始终萦绕着那面鲜红的战旗。“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一次集体二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连队取得的荣誉就像一个个无声的注脚,不停地激励官兵:涵养清风正气,就是涵养战斗力!

中国军网

视频
背景资料

铁梨木因木质坚硬而得名,是我国云南和广西特有的珍贵树种。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营区门口有4棵百年铁梨木,粗约两人合抱,树干通直、气势雄伟。连队官兵以树明志,把它们命名为“铁心树”“铁拳树”“铁纪树”“铁血树”。

在大家眼中,十连就像铁梨木一样硬邦:连续20年无政治性问题、无亲亲疏疏、无侵占利益、无军警民纠纷;15次被广州军区、广西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尊干爱兵“双向承诺”

视战士高于自己,爱战士胜过自己,

为战士不顾自己,学战士提高自己。

服从干部视为天职,尊重干部胜于兄弟,

保护干部奋不顾身,学习干部促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