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业科技剑指贵州原创

 

CCTV.com  2011年03月11日 15: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农业科技人才团队带头人刘作易——

  农业科技剑指贵州原创

  现场

  早春时节,贵州农业科技人才团队的实验室,常常彻夜灯火。科研人员专注于马铃薯抗病转基因、兰科植物菌根真菌应用等课题,废寝忘食。

  目前,团队正在开展贵州重要农作物分子标记,对水稻、玉米、油菜和马铃薯等作物进行种质鉴定;通过马铃薯抗病转基因研究,以获得抗马铃薯病毒的新种质。

  团队还对多种兰科植物菌根真菌的特点、应用及分类鉴定等进行系统的研究,提高组培苗的栽培成活率,以实现这类中药材的产业化;对药用真菌茯苓、猪苓、竹黄等进行研究,尝试解决人工栽培和产业化发展中存在的相关技术问题。开展了粗毛淫羊藿种子胚形态发育,提高发芽率,破眠方法、DSE真菌等系列研究。此外,团队还采用红薯发酵生产酒精,探讨其工艺条件和酒糟及废水综合利用技术。

  讲述

  我们团队的“十二五”计划和目标已确定:围绕转基因、真菌分子系统学、真菌基础和应用基础、生物技术、中药材资源与应用、食用菌等主要方向,整合研究力量,集中使用实验室资源,产生更多原创性研究成果。

  具体的做法主要有:进一步扩大开放性和影响力,招收更多省外高校学生和研究人员,开展联合攻关,增强公共平台的服务能力;与省内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进行合作研究,合作人才培养;走产业化道路,增加与企业合作的力度,实现科研围绕产业化,成为产业化的创新平台;在现有研究基础上,鼓励和支持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和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增强创新能力。

  链接

  我省农业科技领域“十二五”规划提出,针对贵州省特色生物种质资源开展基因组序列测定,构建分子遗传图谱。动植物、微生物分子育种技术。针对贵州具有应用前景的动植物品种,以转基因、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技术等为手段,开展分子育种技术研究、选育新品种。动植物重要经济性状与品质形成的机理研究。动植物、微生物种质资源鉴评创新。

责编:殷启德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