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玛赤林:坚持优先发展战略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CCTV.com  2011年03月08日 15: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坚持优先发展战略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 白玛赤林

  ■确保西藏的长治久安,是中央交给我们的战略任务。对此,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坚守好教育这块主阵地,为社会建设培养更多合格的人才。

  教育关系民族振兴、社会进步,既是民生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我们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强化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为实现西藏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根据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幼儿园建设,加快发展学前双语教育。各级政府要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积极实施农牧区学前双语幼儿园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城镇学前三年、农牧区学前两年双语教育普及,地(市)、县(市、区)独立设置学前三年双语幼儿园,乡镇以小学为依托,附设学前两年双语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学前双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行农牧区学前双语教育免费政策。到2015年,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60%以上,2020年达到80%以上。

  二、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发展。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成果,仍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要制定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要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实行适度集中办学,提高农牧区和偏远地区集中办学程度。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重点向农牧区倾斜,显著缩小城乡、校际差距,确保不出现新的文盲。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到2015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0%,2020年达到95%。

  三、加快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建设,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统筹安排、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促进高中阶段教育科学协调发展。支持普通高中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对农牧民子女实行“三包”政策。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多方面指导。 

  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要求,面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职业教育继续扩大规模,调整结构,加快发展。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开展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培养,开展工学结合、弹性学制、模块化教学等改革试点。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职业教育与培训网络。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并对农牧民家庭的学生实施“三包”政策。加大职业技术培训力度,年培训城乡劳动者保持在3万人以上。

  五、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大对高等学校基础建设支持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基础设施。经过不懈努力,力争把西藏大学办成“特色突出、西部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使西藏民族学院进入中西部地方高等学校国家重点支持项目学校。突出特色教育,进一步支持藏医学院创新藏医药人才培养,力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要调整优化西藏高等学校学科专业结构,加快特色优势学科和实验室建设。要扩大西藏高校对内地招生规模,提高本科生质量,扩大研究生数量。同时,支持西藏高校与内地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联合办学,扩大内地高校在藏招生规模。

  六、重视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加快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促进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社区教育协调发展,扩大在学规模。加强城乡社区教育机构和网络建设,开发社区教育资源,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建设以卫星、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为载体的远程开放继续教育及公共服务平台,为学习者提供方便、灵活、个性化的学习条件。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开放办学,为学习者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满足个人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要。

  七、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发展特殊教育。特殊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基本途径。要重视特殊教育并加大投入力度,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和生均拨款标准应高于普通学校。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接收残疾人入学,加强残疾学生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培养,提高残疾学生的综合素质。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大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八、努力办好内地西藏班,提高办学水平。积极推进内地办学布局、结构调整和改革,适度扩大高中办学规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内地办学规模、层次和结构更加适应西藏人才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大内地西藏班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内地西藏班办班经费补助标准。调整办学结构和学制,增加重点高中招生计划,积极推进各民族学生混合编班和插班学习,进一步加强内地西藏班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法制教育。办好内地西藏中职班,并逐年扩大招生规模。

  九、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教育投入是支撑一个地区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是教育事业的物质基础,是公共财政的重要职能。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明确公共教育的服务职责,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地方性财政收入用于发展教育事业的投入比例,依法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要建立有效监督和保障机制,保证地(市)县教育投入足额、及时到位。实行教育经费预算单列,不断提高经费的运行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