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外,包括南昌、太原、重庆等多个二三线城市也上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

      银行业内人士坦言,进入四季度,银行在信贷额度方面愈发吃紧,个人信贷业务的确受到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各地商业银行陆续上调房贷利率,主要受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开发商、购房者都面临申贷压力。这一状况将进一步打压本就较为冷清的楼市成交量。

      房贷利率上调 获批难度加大

      事实上,建行北京分行并不是首个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的银行。早在今年初始,太原、重庆等全国部分二三线城市的个别银行就陆续上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8.5折等利率优惠基本取消、上调至基准利率,随后几个月又继续上浮至5%至30%的区间不等。

      “现在额度非常紧张,要拿到基准利率很难,都要上浮。”南昌市工商银行某网点个贷工作人员张清表示。张清称,目前该支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多为10%左右,要依照贷款人的个人资质和具体情况而定,且放款速度也很难说。

      某股份制银行太原分行客户经理龚航表示,从今年初开始,该股份制银行房贷利率就已经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了,不过放款速度还不算太慢。“我们去年放过7折优惠的款,但总行开大会点名批评了我们。”



      年初限购政策实施以来,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即使成交量萎缩也坚持不降价,楼市总体呈现“量跌价滞”的局面。7月、8月以来,中央连续多次强调楼市调控的决心、方向、力度不变,8月25日,全国首个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在浙江台州落地,9月9日,浙江省衢州再出楼市限购令,使浙江省11个地级市中限购城市达到8个。

      此前,曾一度稳定的新房价格频频出现打折,但多被业内人士指为“假摔”。然而,随着调控力度持续加码,这种促销折扣的力度越来越大,北、上、广、深等城市的新房价格开始明显低于二手房的房价,而且这种倒挂的趋势还有向其他地方蔓延的迹象。如宁波,仅从表面单价看,现在一些新盘已经比旁边的二手房要便宜10%—20%。

      业内人士透露,而这种新旧房价背离现象曾在2008年全国范围内出现。如果倒挂现象持续一段时间,随着一手房价格的持续下调,高位二手房将进入有价无市的状态,一旦二手房被迫下调售价,整体楼市价格的下降通道也将随之展开。“在某些区域,这将意味着这个城市整体的房价在今年的下半年将呈现一个明显下降的趋势。”

      9月12日,中国证券报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多家银行日前收到监管部门关于风险防范的通知,要求对近期炒作升温的商业房地产保持高度警觉,同时还要求银行要密切关注投资投机活跃并且未采取限购等措施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通知强调,“各银行尤其是非金融机构不得头脑发热,盲目增加信贷投入”。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随着一些地方“放宽限购”政策的试探表明,楼市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将进一步凸显。

      其一,地方政府可能实施“变相松绑”。调控之下,来自房地产开发交易的税费和土地出让的收入均将受明显影响。中国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提醒:“不排除一些城市从地方政府利益出发,修订之前的限购政策。”

      其二,外部经济形势的变数影响楼市调控环境。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回落;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增大,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在此形势下,如何把握楼市调控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考验着政府的智慧。

      其三,信贷“定向宽松”对楼市的影响值得关注。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把重心转向房地产,各类资金能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楼市。近日,中央已决定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对此,专家提出,应同时采取严格措施确保贷款用于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防止其间接流入房地产等领域。


对房地产调控不力的官员和部门“问责”,不仅关系到百姓对政策实施的信心,还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

      一年来,从“限贷”到“限购”,再到眼下的“限价”,一连串施放的“限字令”构成了楼市调控政策的新风景。然而,近期《瞭望》新闻周刊调研发现,在部分城市,处于上升通道的房价未见受限,一些城市限购政策产生的“挤出效应”,甚至推高了非限购地区房价,“限价令”刚一出世即被舆论指为“涨价令”。业内人士及专家向本刊记者指出,当前,民间资本把商品住宅作为投资品的需求依然旺盛,需要从根本上予以疏导,谨防“限字令”成地方楼市的调控“惰政”。

      目前,二、三线城市房价高涨难抑,并呈现向一线城市房价迅速看齐的“一线化”发展势头。专家指出,这“一线化”现象揭示出部分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存在过度投资的隐患。以福州市为例,近年来由于房地产市场投资持续升温,地价飚升,进而又拉动房价迅猛上涨,房地产过度投资比较明显。在他看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土地问题,只要地价不降,房价上涨的势头就很难得到抑制。地价飚升,地方政府仍会有卖地的冲动,开发商也就会铤而走险以强拆等非法手段得到开发地块,这样做还往往容易激化社会矛盾。

      “不从根本上解决,而是想靠限制性的政策措施,以求达到调控房地产目的,这无异于是懒人施政的表现。”业内人士及专家指出,当前,除了需警惕部分城市房地产再现春季快涨势头,更需谨防“限”出来的调控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