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鸿:春晚“父子”最关情

今年春晚以宏大叙事为特点,而由佟铁鑫和杨洋对唱的《父子》却是春晚中难得一见的日常小视角。虽然没有华丽的舞美,没有熙熙攘攘的各种伴舞,没有惊天动地的音效音效,没有大义凌然的解说旁白,但却用一种安静、一种纯粹、一种对家庭中最有张力的父子情感的传达,给人以感动。

韩炯:2016年春晚带给我们一场不寻常的体验

春晚是中国人和中华文明除夕之夜的“文化大餐”,2016年的春晚带给我们一场对于“全面”特征的不寻常的体验。首先是节目演播的主体更多聚焦普通百姓为主的人民群体,突出包括快递员、网民等新兴职业阶层群体的“全民”在奋力奔小康征程上的获得感。透过某些语言类节目也能窥见平凡百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付出的努力。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张玉梅:今年春晚办得好

节目内容对中华传统文化具有浓厚的继承与创新意识,并且自始至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种批判地继承与发展值得鼓励与提倡。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时刻,春晚不仅承载着中国人对春节的热情,也凝聚着全国人民对小康梦、中国梦的共同追求,今年非常突出地体现出这样的主旋律,所以办得好。

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 陈朝斌谈春晚:歌唱共产党 共筑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为道路,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和探索,并取得了最终的完全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改革开放,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带领中国强起来、富起来,从胜利走向胜利,共同铸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为之而规划宏伟蓝图,为全体中华儿女绘就光辉前景,激发全民族前进动力。我们必须说,共产党是为国家、为人民的政党,必将能够继续带领中国号巨轮扬帆远行!

南京大学哲学系 杨森:今年春晚主题彰显“高大上”

春节联欢晚会一向是我们这个大家庭每一年度、最重要的文化大餐之一。与往年有明显的不同,更突出“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一带一路的大幕已经拉开”、“我们实现伟大的复兴,前程更宽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余梓东:春晚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及正能量

我觉得春晚主要体现了中国社会的主题和大事,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及正能量,使春晚更有灵魂。在春晚开始关注了台湾地震,非常好,体现两岸一家亲。春晚不仅是娱乐,也是教育。关键是方式方法正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 吕文利:丝绸之路走进新时代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经过60多年的积淀,一个自信的中国屹立在东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使得丝绸之路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时代的特点是:陆海并重,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提倡多文明的交流、对话,不断深化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从丝绸之路1.0时代,经2.0时代到新时代,这是一个人文科技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人类交流前后相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世界在一步步“变小”。

刘志山:为中华传统文化里的“摇滚基因”点赞

随着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日益丰富,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逐渐成为人民大众“吐槽”的焦点。虽然有人说“春晚是一年不如一年”,但是在我看来在这众口难调背后,春晚依然有着其独特魅力,春晚陪伴我度过了30年,每一年都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作为央视春晚多年的忠实观众,我感觉今年的节目依然有很多亮点。

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张巍:革命军人最可敬

每年除夕吃完年夜饭,全家老少一起看春晚是我们家的“光荣传统”。今年的春晚一样的精彩的同时,却有着别样的韵味。其中有个节目深深地感染了我,在万家灯火点亮幸福安康的中国年时,革命军人慷慨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