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伊战反思”,依然是美国利益至上

 

CCTV.com  2010年09月01日 1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吴黎明

  8月3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宣布美军正式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奥巴马特意选择在7年前布什宣布打响伊战的同一地点作出这一“历史性”的宣布,含有象征性的“纠偏”意思,而其长篇讲话也带有某种“反思”味道。

  作为一个曾公开反对伊战的人,奥巴马反思和检讨这场战争既是人之常情,亦是政治需要。他在讲话中承认,伊战分裂了美国,让美国外交一度陷入困境,美国耗费1万亿美元用于战争甚至不惜“借钱打仗”……

  正如许多媒体所指出,这番话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目的是顺应美国“厌战”的民意,为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拉票。不过,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反思终究是必要的。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如此,奥巴马对伊战的“反思”也是片面的,因为其眼光仅仅停留在美国的利益上,而甚少提及战争带给伊拉克的严重创伤。

  人们注意到,奥巴马强调美国为伊战付出重大代价和人员伤亡,然而在为时17分钟的讲话中却只字未提伊拉克人民因此经受的无尽苦难。美国在伊战中死亡4400多人,而伊拉克却有至少10万名平民死亡、20万人受伤、480万人无家可归。美国大兵可以一撤了之,而留给伊拉克的却是一个动荡的局势、地狱般的治安、无休止的教派纷争和新政府的难产。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