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霸王危机公关引争议 多数业内专家打7分

 

CCTV.com  2010年07月20日 0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商报  

  “霸王三种产品被指含致癌物质”事件追踪

  “霸王三种产品被指含致癌物质”事件终因国家药监局的一则公告暂时画上了句号。不过,作为一则典型公司案例,该事件却在公关管理行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昨日(7月19日),7位国内知名咨询管理公司的首席顾问或创始人给成都商报记者表达了他们的看法,并给霸王的此次危机公关打分,多数人士认为此次霸王集团的危机公关能力表现比较良好。

  最高给9分 最低给5分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7月19日)采访了7位国内知名咨询管理公司的首席顾问或创始人。在7位资深人士中,精细管理工程创始人刘先明因霸王反应迅速、三天内基本“平定”媒体关注,给出了9分的最高分,而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称,霸王缺乏从消费者立场考虑,所以只给了5分。

  不过,企业未来生存管理思想创立者邓正红、远卓品牌策划机构策划总监谢付亮、上海卓跃营销咨询传播机构首席咨询顾问庞亚辉等资深人士给了霸王7分的评价,北京方德智业营销管理咨询首席顾问王传给了6分,上海联纵智达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崔洪波给了8分。从评分结果来看,行业人士对霸王的危机公关不仅有着不同的看法,且分歧较大。

  “消费者茫然”压低分数

  谢付亮称,虽然国家质监局公布了抽检结果,但消费者依然担心“以后产品是否还会有二噁烷?”“会不会提高工艺?”等问题,霸王都没有具体说明,“霸王应该‘将心比心’,多为消费者着想,消除消费者目前的疑虑。”

  庞亚辉表示,对行业来说,此次公关是成功的,但消费者心理的阴影依然存在,这个过程需要霸王很好地弥补。王传才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壹周刊》发布文章后,霸王集团立刻回击,侧重行业,比较轻视消费者。记者注意到,评分在8分以下的有4位人士,霸王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其对消费者的解释不够透彻。

  庞亚辉补充说,霸王在此次事件中,把整个行业“拖下水”,做法欠妥。崔洪波也补充说,霸王两次改变发布会议程,把没经过决策的事情率先公布,显得有些轻率。

  微博公关成亮点

  在7月14日早晨《壹周刊》发布文章后,当日13时33分,霸王在新浪实名开微博,发了第一篇博文《霸王集团关于香港壹周刊失实报道的严正声明》,在接下来三天内,霸王连续发了25篇文章。刘先明对成都商报记者称,“霸王凭借微博公布信息,发布数量大,一下子把媒体吸引过来,减少了相关猜测,这对霸王连续几天紧急公关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期间,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即针对公众的质疑,霸王7月14日发布微博称,“可能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澄清。”7月15日凌晨,霸王称发布会推迟,7月15日下午,霸王称,“明日将召开协会的新闻说明会”。邓正红对记者称,这三条微博可以看出霸王的基本思路,即把个体事件扩展到行业中来,把“新闻发布会”改成“行业说明会”,淡化了事件的影响。

  对于微博在以后公关中的作用,谢付亮称,“微博明显加大了霸王的话语权,微博发言将成为危机公关的潮流。”不过,崔洪波认为,从开通到现在的几天时间里,关注度较低,可见霸王还得继续提高公关能力。

  成都商报记者 席大伟

责编:戴苑菁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