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金项目:男子举重69公斤级

中国奥运第13金 林清峰

冠军介绍

林清峰,1989年出生,中国男子举重队队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69KG级男子举重金牌获得者。

他师从著名的金牌教头万建辉,原来是62公斤级运动员,但由于福建62公斤级拥有世界纪录保持者张杰,万建辉建议林清峰升级,林清峰2009年升级到69公斤级,并在当年的全运会展现出不俗实力,当时廖辉总成绩358公斤超世界纪录,而林清峰和唐德尚为银牌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林清峰以332公斤获得了季军。对于一名刚刚升级没几个月的选手来说,能在竞争惨烈程度高于奥运会的全运会夺得铜牌实在难能可贵。此外,他当年还获得了世青赛的金牌

林清峰的巅峰之作是2010年全国锦标赛,当时他向奥运冠军廖辉发起挑战 ,廖辉在林清峰的压力之下,抓举三次试举全部砸锅,提前退出了冠军争夺。林清峰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以345公斤总成绩夺冠,这个成绩也是世界一流水准,较全运会提高了13公斤;而林清峰还是那次比赛体重最小的选手!赛后林清峰豪言不惧廖辉:“廖辉肯定还是有压力,所以失败了;我只是无名小卒,放开去拼才拿到金牌。”

林清峰愈挫愈坚的性格,与他出生贫寒家庭有关。据介绍袁林清峰小时候,父母就双双下岗。尽管家庭困难,但父母为了支持他练举重,几乎倾尽全部心血。为了让他更好地训练,薛教练曾为这名可造之才交过学费和伙食费,厦门体校也曾减免过他的学费。厦门小将也非常争气,成绩一年一个台阶,这几年先后夺得世青赛、亚锦赛、全国冠军赛的冠军。在伦敦奥运会中,林清峰稳如泰山,在中国男举出师不利的情况,成功夺取了69kg级别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