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金项目:女子举重48公斤级

中国奥运第02金 王明娟

冠军介绍

7月28日,中国选手王明娟在领奖台上庆祝。当日,在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女子48公斤级决赛中,王明娟以20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二枚金牌。日本的三宅宏实和朝鲜的梁秋华分获银牌和铜牌。

伦敦奥运会,是王明娟最后一次直面奥运的机会了。在中国举重奥运名单公布前,女子48公斤级热门人选是90后小将田源,但这一次,命运终于不再向她开玩笑,王明娟“爆冷”奔赴伦敦。

出征伦敦奥运会前,王明娟将指甲涂成了“国旗红”,她站在ExceL国际会展中心的场地中央,这位27岁的“老将”成了这里的主人,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有着20年举重生涯的王明娟让眼泪失去了防线。

王明娟,1997年10月在湖南江永县体校开始举重训练,教练陈桂凤;2000年入选湖南省举重队,师从贺益成。2001年进入国家队,教练为马文辉。2002年世锦赛独得三金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开始声名鹊起。此后又在2003年和2005年两届世锦赛上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金牌。但在05年世锦赛上带伤夺冠后,王明娟一直手困于伤病和恢复,成绩陷入低谷。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王明娟以绝对优势夺得三金,宣告走出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