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载枪王路 铁骨义夫不低头

导语:结束了伦敦奥运会测试赛之旅,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中国队的成绩表示“基本满意”,他透露,中国队面临“严峻考验”,但是首金是“必须承担的任务”。在奥运会历史上,王义夫被称为六朝元老,先后获得两次奥运会金牌,可谓功勋显赫。从风度翩翩的少年,到老成稳重的中年,枪海沉浮28载,王义夫壮心不老。

枪王的敌人头晕、肩痛、腰痛、老眼昏花曾让他痛不欲生

练射击,脖子、腰、手臂都会落下病,王义夫脑部还严重供血不足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王义夫患了静脉血管萎缩,这种病使王义夫大脑供血的血管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粗。脑部供血严重不足的王义夫经常出现头晕、迷糊的症状,而且一旦变换环境休息不好的话,就会发烧、脸肿。8年前坐着轮椅前往亚特兰大、昏倒在赛场的那一幕,只是他12年来一直与病痛做斗争的一个片段。其实这位六朝“老枪”长期受着头晕、肩痛、腰痛的折磨。举枪、瞄准、射击的动作日复一日地重复,就算普通射击运动员,脖子、腰、手臂都全是毛病,何况王义夫脑部还严重供血不足。王义夫75岁的母亲刘国珍说到自己儿子的病痛,眼圈里不禁噙着泪水,她说:“儿子身体不好总发烧,但由于血管堵塞,点滴打不到10分钟,手就肿起来了,那不是常人能遭的罪呀!”
    在雅典,王义夫除了要克服身体衰老、精力不济以及强手如云等困难之外,还要和自己的“老眼昏花”进行斗争,“瞄准的时间一长,我的眼睛就容易模糊,只能稍微停一下,然后再次瞄准。”不过,“老枪”的经验是无敌的,“获得亚军的俄罗斯选手技术很高,但我比他整整大8岁,而他只参加过一届奥运会。”

枪王的柔情爱女儿就要给她一切,绝不干涉她的私人感情

面对也练射击的女儿,王义夫既不干涉她恋爱,又支持她的爱好。

    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继续进行,中国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现身射击赛场观看19岁女儿王威旸的比赛。提到女儿的未来,王义夫希望还是尊重女儿自己的意愿和选择,“我希望她现在好好读书,年轻的时候多学点东西,至于将来从事什么道路,还要尊重她自己的想法。”王威旸的学习成绩很不错,在班上成绩能排到前三名,但王义夫还是谦虚地认为女儿的成绩“还凑合”。不过让他颇为欣赏的是,女儿热衷公益事业,喜欢参加社会活动,这些做爸爸的都是非常支持的。
    有趣的是,当问到王义夫是否会反对女儿在读书时交男朋友时,王义夫认真地反问记者,“我女儿要是交了男朋友我怎么可能一开始就知道呢?现在年轻人交朋友都是先不告诉父母的,偷偷摸摸的,基本上一举手,就快成了!”如此话语不难听出,王义夫在生活中也是一个宽容的父亲。
    王义夫笑着表示自己的女儿是一个很业余的选手,“现在她上课,每天大概有半天的训练时间,这次来参加大运会之前,才集中训练了一小段时间,应该说她能打出396环对她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还小嘛,还有很多时间。”

枪王的调皮拿起枪他是无敌射手,放下枪他是“喜剧之王”

王义夫爱综艺,曾专程将整个奥运队伍拉到沈阳,前往刘老根大舞台观看二人转,给队员们减压

    王义夫与赵本山的私交非同寻常,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王义夫曾专程将整个奥运队伍偷偷拉到沈阳,前往刘老根大舞台观看二人转,以此给队员们减压。在庆祝重新装修后的刘老根大舞台开业当天,中国射击队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倾巢出动前来为赵本山道贺。
    看上去一脸憨厚、在赛场上不苟言笑的王义夫竟然也是中国体坛的“喜剧之王”。据报道,2009年辽宁省体坛春晚上,王义夫本来是要与中国评剧院的评剧艺术家宋丽合唱《夫妻双双把家还》,但在7日现场原定的合唱却变成了王义夫的“独角戏”。
    王义夫先是清唱了《乡村爱情》主题曲的前半段,刚进入高潮,王义夫却突然向台下的观众要起了掌声:“这边为什么没鼓掌?后边的掌声不太热烈呀。”就在台下观众响起雷鸣般掌声后等待王义夫把歌曲的后半段唱完时,王义夫竟然一脸严肃地说道:“再鼓掌也没用了。因为后半段赵本山还没教我,他说是等《乡村爱情3》拍完后再教我。”话音未落,台下已经是一片笑声。不过,王义夫的幽默表演还没有结束,他接着说:“大家都听过评剧吧,一会有中国评剧院的评剧艺术家为大家演出,我先给大家清唱一段评剧。”就在大家洗耳恭听时,台上却传来王义夫演绎的流行歌曲《萍聚》,这一小段子再次将台下的笑声引爆。

结语:
    从接手射击队的那一刻起,他就明白,这支几十年朝夕相处的队伍,不再需要他去举枪瞄准,拿一块哪怕是很稳当的金牌,而是要他坐镇指挥夺取更大的辉煌。 王义夫头发白了,但他觉得,如果白头发能换来金灿灿的金牌,这一切都值得。

本期明星:王义夫

44岁的一个老男人,双眼视力(0.1与1.0)加起来不足1.5,1996年因药物过敏患下浮肿,2000年颈椎又落下陈疾,之后问题越来越严重,腹部明显营养过剩的同时脑部却长年供血不足……王义夫就是拖着这样的身体,在连续六届奥运会的赛场上扣下扳机。1984年,他站在许海峰的身后射下一块铜牌;1996年,难忍的病痛使之与金牌擦肩而过;2004年,天道酬勤,王义夫终于取得了自己奥运征程上的第二块金牌;2012年,王义夫第二次以主教练的身份出战奥运。

各方评价

张山:男子10米气手枪的辉煌与王义夫密不可分

“男子10米气手枪经过了那么多年,一直有王义夫在奥运会中争金夺银。如今,他的弟子成功接替他夺得奥运金牌,这一方面是庞伟的成功,另一方面也是王义夫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