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传奇:双面王楠幸福人生

导语:在女子乒乓球的世界中,王楠是公认的技术最全面最细腻的,正反手弧圈球都很有威胁,打球非常有套路和经验,善于把控局面和变化,同时心理和心胸都很成熟大气的球员,曾感染了一代观众。24个世界冠军的数量,其中包括两轮全满贯,前无古人,王楠。缺点最少,弱点最不明显,笑容最多,永远是对手最不想遇到的人。

沉稳的斗士敛去张狂终成神,遍数桂冠第一人

没有把对手踩在脚下的决心,就永远不会看见山顶的风景。她是王楠,也正因为她是王楠,所以,她曾经认为自己不会输,也不能输。

    1997年,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第44届世乒赛上,中国女队的团体阵容中有了王楠的名字。当时邓亚萍是一号,杨影和李菊是二号、三号,她充其量也就是个四号主力。由于表现没有得到肯定,王楠失去了参加团体决赛的资格。“决赛开始前,我知道队里不让我上场打了,当时心里很不舒服,就自己一个人在主馆旁边的训练馆里练球。听到场地里的声音时,就急着把球捡起来去看比赛,团体赛两队都在挡板边有几个固定位置。走进赛场的时候,工作人员拦住了我,示意我挡板边的位置都已经坐满了,我不能在场边看比赛。我当时揣着一口袋的乒乓球发誓,今天我上不了场打球,连近距离看你们比赛都不行,明天我要让你们在场边看我比赛!”
    年轻的王楠就如同她的这番表态一样,性格倔强,张狂不羁。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女队意外地输给了朝鲜女队,王楠甚至萌生出了退役的想法,“釜山亚运会结束后的大半年,我1000次梦见了那场比赛!”2003年巴黎世乒赛,王楠赢下女单决赛后,在欢呼和掌声之中哽咽地说:“我终于能够接受了,我王楠也是人,也能输球……”
    看清了自身的王楠变成了真正的“无缺点总司令”,“我这人的好胜心太强,过去总感觉自己的整个世界全部都是乒乓球。打比赛,不管是国内比赛还是国际比赛,只要一输球就感觉不行了,天塌下来了,过不下去了。所以,由于好胜心强,凡事就想分出高低,喜欢较劲,也得罪了不少人,招来了不少猜疑和指责。至于胆子,我想是天生的,随着这么多年的磨炼,越自信胆子也就越大。”23年乒乓生涯,24枚世界冠军,中国乒乓球队夺金“第一人”,虽然08奥运以银牌收场,但王楠转身离去的背影并不落寞,那是被光环笼罩的传奇背影。

精致的女王青春易殁红颜老,求美散去万贯财

相对于邓亚萍和张怡宁,承前启后的王楠堪称“肤白貌美”,时尚大片、服装广告,王楠来者不拒,美丽,来源于与生俱来的气质,更源于“藐视”一切自信的笑容。

    在赛场上身着运动服,大力抽射快攻的王楠,怎样也无法把她与时尚挂上钩,但私底下“很会穿衣服”的王楠早已名扬体育圈,在没有训练和比赛的时候,她都会精心打扮自己。王楠的化妆品、衣服和首饰大部分都是从国外买回来的,而且都是世界顶级品牌,她常常会约好朋友一起去国外买衣服,每年要花费十几万。时常去欧洲淘货的王楠,谈到“国外服装更新快、款式多”云云,俨然一副“久经沙场”的时尚老手。而她的包包、鞋子的数量已经可以以“柜”来计算了。
    有时尚评论分析道,造型时而动感,时而高贵的王楠,时尚可塑性极强,因此成为了众多广告商追捧的对象。但她对出席正式场合穿着的晚礼服始终有自己的原则:无袖的不穿,衣领开太大的不穿。透露着她低调、朴素的本质。

幸福小女人举案齐眉琴瑟和,不羡鸳鸯不羡仙

有一次,郭斌和王楠在家宴请宾客,酒过三巡,郭斌说: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是等王楠满头白发的时候,拉着我的手说,哎,郭斌啊,我这辈子很幸福!

    王楠说在婚姻生活里是自己在掌握持家大权,对于夫妻间的相处之道,王楠说她和丈夫的相处是有很多异样的方法的,当自己错的时候会主动说些题外话,例如“老公,今天的天气怎么那么好啊,”“老公你今天真帅!”而当丈夫郭斌犯错的时候也会说“老婆你今天真漂亮”等等,当谈及郭斌有没有还没有兑现的承诺时,王楠很诚恳的说:“他想让我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他就觉得这个承诺还没满足我,可是我已经很幸福了,也很满足了。”
    2009年,王楠举行婚礼,央视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韩乔生主持婚礼,李肇星为王楠和郭斌二人证婚,婚宴后,新人在渡船甲板上共同放飞600只象征纯洁爱情的白鸽,并写下心愿置于漂流瓶中投向渤海湾湛蓝的海水之中。“世界上有一个这么爱我的人、这么一个我爱的人,他惦记着我,我惦记着他。”王楠曾多次高调谈及自己的婚姻与爱情,不掩饰、不修饰、不躲避,女神也拥有普通人之间最真挚的感情,王楠被人喜爱,这也很重要。

结语:
    场上、场下、拼杀时、退役后,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王楠都是一个幸福的人,一个真诚的人,一个活出了自己想法的人,一个最接近于“凡人”的世界冠军。

本期明星:王楠

7岁握拍,1989年进入辽宁省队,1993年入选国家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单打冠军,双打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单打亚军,团体冠军。王楠获得的世界冠军已达到24个。之后退役,2008年9月27日与商界人才郭斌举办婚礼。2009年进入团中央工作。 2010年9月23日上午,诞下一子。

各方评价

曾传强:王楠聪明,有灵感

曾传强这样评价王楠,“在我带的队员里面,乔红和王楠是最成功的两个。她俩的特点完全不同,乔红是扎实,有韧性,王楠是聪明,有灵感。”

福原爱:从她身上学到很多

福原爱:“从王楠姐姐身上学到了很多。不仅跟王楠学到了乒乓球的打法,还有做人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