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剑客孔令辉 帅印功成待从头

导语: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群星璀璨,每个人都有着传奇的人生和彪炳的战绩,而在赛场外,孔令辉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在当年可谓无人匹敌。在生活中,孔令辉和演员马苏的感情生活也为人津津乐道,一路走来,孔令辉很酷,是标准的成功人士,从前他要风得风,现在他要雨得雨。

青春的故事十年相恋两茫茫 女友把青春都给了他

十年的爱情长跑,马苏和孔令辉没有疲惫,却越发觉得彼此就是生命中应该出现的那个人。顺其自然就好,无需太多承诺。

    两人相识时,马苏还是北京电影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而孔令辉已经是国人皆知的“乒乓王子”了。有一次,马苏从哈尔滨乘火车去北影上学的时候,突然在车上听到大家喊孔令辉来了,全车厢的人都涌了过去。虽然也感到和世界冠军同乘一车很难得,但马苏却没有去看热闹,马苏独个坐在那里想,“总有一天我们可以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见面的”。后来,两人受邀为一个运动品牌拍平面广告,并一见钟情。
    相恋这10年,马苏与孔令辉曾多次被传分手,可事实上,两人关系依旧稳固。她与孔令辉之间10年的感情也被人拿出来议论:10年了,怎么还不结婚?马苏称,自己与孔令辉恋爱这么多年,如果最后能走在一起,二人都会好好珍惜。马苏说自己不会给孔令辉结婚的压力,至于结婚,顺其自然就好。
    马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能走在一块的人能有几个十年?这么多年不需要承诺,虽然时刻做准备,但我不想给对方压力。我都把青春献给他了。如果最后不能成,那双方都有问题。”
    2006年10月12日是孔令辉永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结束了运动员生涯。孔令辉非常感激马苏,“那段最艰难的日子,是马苏陪我一起度过的,我转不过那个弯,而她却让我勇敢地跳过那条河。”

难忘的传奇难以复制的书生剑客 是传奇更是偶像

赛场上的他完爆各国猛男,赛场下的他秒杀万千少女。实力派、偶像派,孔令辉一人独揽,在残酷的中国乒乓球界,他无疑是最亮眼的那颗星。

    他是中国小球类项目中最早代言品牌的运动员之一;他的写真集在2001年首发,首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脱销;他爱穿黑色,崇尚简约,但不管他穿的是魅惑的范思哲、中庸的阿玛尼还是张扬的D&G,都会给人得体的感觉。他是与跑车有着不解之缘的男人。狂野于外的保时捷Boxster、藏锋于心的奥迪S8都是他心爱的座驾。他退役时,诸多媒体以“乒坛从此无王子”为标题进行报道。
    1995年天津世乒赛之后,大放异彩的孔令辉有了自己的第一代孔迷,其中花季少女居多,她们给孔令辉写信,言语中毫不掩饰对于孔令辉的感情。三年多之后,孔令辉的支持者组建了“令辉星际”,这是国内第一个专业的“粉丝”组织。他的发型、他正手独特的微勾手腕的拉球方式、他的发球动作,甚至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球板都成为球迷模仿、收藏的对象。
    孔令辉有一次到北京大学作报告,让他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竟然有位女球迷是因为在北京可以见到他,所以才报考了北大。“我从8岁起就跟着家人一起看孔令辉打球了。”那位女“孔迷”站在孔令辉面前倾诉自己的心声,“当年孔令辉和刘国梁在世乒赛搭档面对老瓦和佩尔森,他们在15比20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捧得冠军。第二天,我把《人民日报》关于这场比赛的文字和图片剪了下来,压在了家里桌子上的玻璃下边。每当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快要放弃的时候,我就会读一遍,这样我也不觉得苦了。”

未来的大帅“一将功成万骨枯” “王子”领军仍需时日

在媒体眼中,孔令辉并不好接近,他冷酷、淡薄,甚至还有些不会说话。2008年,他在国家女乒对主教练的竞聘中,并不意外地败下阵来。但明眼人都能看出,那个位置迟早是其囊中之物,从王子到孔大帅,他仍需磨砺。

    中国乒乓球队从不缺少冠军,能被世人尤其是非体育迷熟识的,寥寥数人,很幸运,孔令辉就是其中一位,他站在这个巨大的金字塔塔顶,体会着“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孤寂与精彩。而所做的,则是继续为这个金字塔稳固根基,把塔尖修造的更高,这也是他逃不掉的宿命。
    06年开始至今,孔令辉一直在施之皓的手下担任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教练。此前也有知情人士透露,主教练的位置迟早是他的。一名偶像级的教练往往能对女队员产生施以神奇的影响,而以中国乒乓球的地位,似乎谁来执教对成绩的影响并不大。但显然,身为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较之更熟悉“教练是怎样炼成的”。一位当年的国家队队友回忆道,“刘国梁这个人在当运动员时有点不拘小节,给人的感觉就是大大咧咧的,特别好相处。在场上能沉得住气,特别善于打逆风球。孔令辉和刘国梁正好相反,孔令辉给人的感觉有点冷,不容易让人接近,但实际上他这个人相处久了,其实没什么心眼,特别实在。”
    事实上,所有采访过中国乒乓球队的记者都有一个相同的感受,那就是采访刘国梁不打憷,但采访起孔令辉则要做好随时被拒绝的可能。一位长期追踪报道中国乒团的老记者说“其实,当了教练的孔令辉在与外界和媒体打交道时,已经进步很大了,但是如果要达到刘国梁那样说话滴水不漏、有的放矢的程度,孔令辉恐怕还要再磨砺几年。”

结语:
    从冠军球员到冠军教头,孔令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漫长的教练生涯相对于短暂的球员巅峰期,孔令辉面临的挑战,绝不比球场上轻松。

本期明星:孔令辉

孔令辉,有“乒乓王子”之称。历年来在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男单排名前列,是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大满贯”得主。2006年正式宣布退役,现任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助理教练。

各方评价

王皓:孔令辉从不埋怨我

王皓:“孔令辉总是安慰鼓励我,从来不会埋怨我,所以我俩配双打以后,我进入角色非常快,也比较放松。他知道如何去带年轻运动员,毕竟他也是从那个时候过来的。”

郭跃:偶像当我教练,太幸福了

郭跃:“通过慢慢了解,我才发现他是特别外向的人,豁达、开朗,特别能理解队员心里的东西……偶像当我教练,我太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