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考生考试前夜遭非法拘禁 疑欠高利贷(图)

 

CCTV.com  2011年06月09日 15: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考生陈某参与赌博留下的欠条

  6月7日全国高考牵动着成千上万家长的心,考试前夜,广东省梅县却突发了一起应届考生被非法拘禁的案件。梅县警方全力以赴,六个小时周旋就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解救了考生陈某并循线追踪出系列案件。6月7日,陈某终于如期参加高考。

  经警方查明:陈某突遭非法拘禁,与他今年5月份以来借高利贷5万多元参赌及挥霍有关,目前,案件仍在深挖中。6月8日上午,在梅县公安局扶大派出所,所长赖苍松向羊城晚报记者讲述了警方解救考生、破获多起高利贷案件的经过。

  考生“失踪”家长报警

  6月6日晚上8时30分梅县110接警:陈姓考生家长在电话那头对警方说:“我儿子明早就要参加高考了,却突然失踪!”扶大派出所干警感到事关重大,立即将情况向公安局领导、刑警大队汇报;另一方面,派出派出所值班的朱副所长等四名干警迅速赶到报案人下榻的梅县新城宝发宾馆找到报警人陈先生。

  此时,在201房里正坐立不安的陈先生向民警述说起了事情的经过。

  他说,他是兴宁人,儿子陈某21岁,刚从梅州东山中学高中毕业,明天就要高考了,因为自己长期在外打工,极少看护儿子,所以专门放弃了工作从广州开车赶到梅县,与儿子住进了宝发宾馆在201房。6月6日吃过晚饭后,儿子陈某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后就对父亲说要出去一下,儿子离开宾馆后,父亲还曾致电给他,但儿子都没接。当晚7点多钟,他突然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称:“你的儿子现在就在我们的手上,他借高利贷所欠的5万元必须马上交出,否则明天就别想参加高考了。”陈先生万万没想到离高考仅有十多个小时,儿子却突被扣为人质了,忙立即求助警方。

  “顺水推舟”解救考生

  根据陈某父亲反映,儿子陈某在东山中学就读,成绩还算不错,但由于涉世不深,父亲又不在身边,曾有参与赌博玩网络游戏的坏习惯。扶大派出所干警经过认真分析,拿出了一个“顺水推舟”的方案。

  为了解救人质,干警对陈先生说,你马上回电告诉对方自己身上有1万多元现金,还有从广州开来的一部小车。按照警方布置,陈先生回电给了对方。干警通知宾馆总台“布置”对面房206进行监控,还在宾馆附近路段布下暗哨。

  晚上12时左右,两名犯罪嫌疑人开一辆小车来到陈先生下榻的宾馆,先是东张西望,后终于走进陈先生下榻的201房间,并向陈先生“出示”陈某今年5月份以来所写下借高利贷的六张欠条。

  陈先生对犯罪嫌疑人说:“我儿子所欠的钱要归还,但我必须亲眼见到自己的儿子啊。”两名犯罪嫌疑人答应了他的要求,随后,出了宾馆开车朝梅县锭子桥方向而去……

  此时,时针已指向了7日零时37分,在宾馆监控的民警火速跟踪嫌疑人车辆至锭子桥附近,发现另一辆小商务车上果然有陈某身影,不一会儿,三名犯罪嫌疑人又开两辆车折回宝发宾馆201房,正准备“一手交钱、一手交人”之际,早已准备好的民警立即冲进201房,将三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并解救出被扣6个多小时的考生陈某,此时即将参加高考的他惊魂未定面色苍白。

  留守考生曾有“前科”

  案件发生后,警方又马不停蹄连夜展开调查,被抓获的三名嫌疑人王某超(丰顺人)、王某(五华人)、冯某宝(梅江区人),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考生陈某在东山中学就读期间,于今年5月份先后五次向他们借钱,或欠下高利贷参与赌博或请朋友卡拉OK,非法拘禁他就是想收回“借款”共计5万多元。

  另据陈某的父亲向警方反映,其儿子陈某过去也曾经有类似行为,在广州打工的他以前也曾经帮儿子垫过多笔高利贷的借款。警方还查出:三名犯罪嫌疑人还有他人的“借条”20多份和数张放高利贷的银行卡,涉案50多万元。

  6月7日,考生陈某如释重负走进考场。

  6月8日下午5时,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陈某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为了安抚他的情绪,梅县警方决定专门派出警车将他护送回兴宁石马的老家。其父亲痛定思痛对办案民警说:“多亏了你们,今后我一定要吸取教训,不能溺爱孩子,好好教育孩子走正道……”(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饶延志 杜文标 摄影报道)

责编: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