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台 > 2011年春运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万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春运

 

CCTV.com  2011年01月28日 03: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2011年春运

  本报广州1月27日电(记者林洁)春节临近,不少人已经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广铁集团今天发送旅客达96万人,再度刷新春运日发送量最高纪录。而一群可爱的大学生志愿者却选择留在广州服务春运。

  据了解,今年团广州市委联合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组织万余名志愿者于1月15日启动了“2011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仅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就派出了5300名志愿者。在奔赴春运一线前,活动的组织者对参与春运的志愿者进行了英语口语、举止仪表和点钞验钞及通用知识等培训,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也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目前,志愿者在广州火车站站台、售票大厅、指挥台、进站口、验票口提供以引导、疏导、安检、验票、站务、乘务、售票、导购和咨询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和临时搭建的遮阳棚下,密密麻麻排满等候上车的人,穿着黄色马甲和绿色风衣的志愿者在人群中特别显眼。据悉,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一个晚上要服务几万名旅客,稳定旅客情绪,引导旅客上车,耐心为旅客提供指引和帮助。

  “能让旅客平安顺利返乡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杨尚鹏说,负责站台服务的3名同学是他们学校派来的春运工作实习生,工作的时间和车站的工作人员是一样的,加班加点是常事,但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坚持热情周到的服务。

  李春是山西人,今年刚上大一的他选择在广州火车站当春运志愿者度过自己在广州的第一个寒假。“就当是一次社会实践。既能锻炼到自己,又能帮助旅客,很有意义。”李春从1月11日进驻广州火车站以来,主要负责验票工作。他和同伴们有时候还要值夜班,晚上累了就在候车室的椅子上休息一下。

  钟译皓是今年春运的地铁引导志愿者,负责指引在琶洲异地候车的旅客前往广州火车站。钟译皓从去年开始在地铁当志愿者,参与了广州亚运会与亚残运会。“当志愿者可以帮助别人,又能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还能感染身边的朋友亲戚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他表示,将近大半年的志愿服务经历相当难忘。

  今天,团广州市委组织了学校领导和有关单位,为坚守在一线的大学生志愿者送上新春的祝福及节日的慰问。

责编:滕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