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为打印预览页
打印 返回

[视频][山东菏泽]电脑打不出生僻字 村民无奈改姓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进入[整点新闻]>>

  

    上边一个“彡”,下边一个“且”,这个念shǎn的字,正是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高庄村村民冼长友原本的姓氏。13日,在他家的小院里,他说:“老祖宗留下的这个姓太生僻,我们村200多个人都改了姓了。”

    冼长友告诉记者,高庄村共有3500人,其中姓的大约有200人。这些村民在办理二代身份证时,陆续都将姓氏更改,大部分选择“冼”姓,也有少数村民选择“显”字。

    村民海建的驾驶证上只有“海建”两个字,原因是电脑上的各种输入法都打不出这个姓。这个驾驶证多次被交警认定为“假证”。

    孩子上学填写学籍、出门打工办保险、办理银行存折、到邮局汇款……所有这些都让他们挠头。“电脑这玩意,你说到底是添方便还是添麻烦?”一位村民说,以前这个字可以手写,而现在却只能在电脑上用各种同音字代替,然后再到村里、派出所开具证明。

    冼长友让记者看了他们家原来的户口本,在这个“奇怪”的户口本上,一家人被分成了两个姓氏:冼和显。

    他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的时候,村里新出生的小孩都开始将姓氏更改,为的是孩子今后免去不必要的麻烦。到了2006年开始办理二代身份证时,当地派出所就建议所有姓村民统一改为冼姓。

    村民们改了姓,内心里却还是有些疙瘩,“我们不希望老祖宗给我们的姓氏在这一辈失传。”一位村民说:“我们这辈人还知道自己原本姓什么,但孩子们从小就改姓,过些年就忘了姓了。”

> 专家观点:承载文化血脉 姓氏不宜随意变更

> 专家建议:规范汉字使用 避免尴尬

文章来源:

此页面为打印预览页
打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