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为打印预览页
打印 返回

[视频]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持续 鄱阳湖:部分干涸见底 鱼类植物大面积死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2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干旱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新闻):国家防总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量为50年来同期最少,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面积减少到往年的一成多,湖北1300多座水库低于“死水位”。

    我现在站立的地方应该说是鄱阳湖的湖底,但您可以看到,刚才我们是开着车一路畅通地开到了这里。往常年份,这个时候水位至少能没过车顶,但现在由于3月份以来的干旱,湖水完全干涸了,干裂的地面上,这么大的死鱼到处都是。

    5月中旬,鄱阳湖湖水面积只有386平方公里,仅为历史同期均值的16%。目前江西省早稻受旱面积达到533万亩。而这次大旱对鄱阳湖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样令人担忧。

    在连续一个月的高温炙烤下,南京遭遇了六十年来最严重的旱情,苏南的第二大湖石臼湖干涸见底,很多渔船搁浅。

    在过去半年左右的时间里,湖北66个县市降雨量为近60年气象记录最少。全省1300多座水库低于“死水位”运行,被誉为“中国水塔”的丹江口水库,也出现了历史同期少见的“死水位”。在黄梅县下新大湖外湖码头,完全不见往年出湖打渔的忙碌景象,上千只渔船静静地停靠在航道两边。

    针对旱情,国家防总要求三峡水库从25号开始,再次提高出库流量到12000立方米每秒。截至22日8点,长江中下游汉口、九江水位与今年入讯以来最低时相比分别上涨了1.34米和1.10米,洞庭湖和鄱阳湖水位也出现回升。

    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持续自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年份

    来关注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旱情。截至目前,中国耕地受旱面积9812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3300万亩,主要分布在湖北、甘肃、江西、湖南等省。降水偏少是导致旱情持续的主要原因,据国家防总公布的资料显示,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与往年同期相比减少4至6成,是自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年份。

    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持续:5月下旬旱区有降雨 难解旱情

另外,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中国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大范围降雨,大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长江中下游干旱区将出现5—30毫米的降水。不过,气象部门表示,与往年同期相比,5月下旬长江中下游旱区降雨仍将偏少,降雨量不足以解除旱情。

    编辑:邓喜婷 文字编辑:滕雪

文章来源:

此页面为打印预览页
打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