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导向和新要求

新闻频道 光明网 2016年02月22日 1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论•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解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新闻舆论工作历来为党和国家所重视,这次习近平在座谈会上明确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更是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推向了一个历史性的高度。那么,要做好新闻舆论工作,首先也必须对其“重要性”有足够和深刻的领会,方能真正担负起应有的职责和使命。

  不只是宏观上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的强调,座谈会还提出了新时代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字方针,既是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其实也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导向、方法论与行动指南。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作用,要求,立足点都在这48字方针中有着具体的体现。

  必须看到,随着国内外舆论形势的发展,新闻舆论工作在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都需要作出及时创新。如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新的舆论引导和应对格局,并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同时,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国际话语权,并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与互动,新闻舆论工作也要扮演更加积极和突出的角色。

  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在新时期迈向新篇章,也离不开与新闻舆论工作相关的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改革。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所以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就必须要继续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其次,是进一步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扫清机制障碍;再者,在转作风改文风等方面,需要革新相应的新闻作品评价标准,让新闻舆论工作更加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更具真实性,更接地气。

  习近平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从来不只是与一线的新闻媒体和从业人员相关,各级领导干部也同样是良性发展的新闻舆论工作格局中的必不可少的一环。从小的方面而言,在全新的新闻舆论时代中,领导者的个人舆论素养,应对舆情的意识与能力,已成为衡量领导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从大的方面而言,只有各级党委认识到新闻舆论的重要性,尊重新闻舆论传播的客观规律,才能更有力的推进新闻舆论工作的更好发展。

  只有把握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导向和新要求,新时期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真正满足人民与时代的新期许;以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为契机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够在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的新征程上创造更加华美的篇章。

  (方明)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