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这三年习近平春节下基层听民声 始终将百姓冷暖记心头

新闻频道 中国网 2016年02月06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网2月6日讯(记者肖冰 尚阳)春节走亲戚,是中国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习俗。这三年,每到春节前夕年味渐浓之时,习近平总书记都奔波在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的路上。他深入到群众当中,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用老百姓的话说,“总书记没有一点架子,到家里就跟走亲戚一样”。

  推进扶贫 将乡亲们的冷暖记在心头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甘肃调研,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内蒙古调研,来到困难职工家中,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在当地,总书记看到一些群众住房还比较困难时,他强调,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调研,来到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给乡亲们送上年货。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省吉安、井冈山、南昌等地,在走访红军烈士后代过程中,对一家人立足本地资源、依靠竹木加工增收脱贫的做法给予肯定。习总书记指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习近平总书记将乡亲们的冷暖记在心头,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连续几年年的考察直指连片特困地区、西部地区、革命老区等扶贫“硬骨头”地区,体现出习近平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在考察中涉及的经济建设、民生保障、民族地区发展等议题,均是贫困地区的重大问题,与中央的扶贫发展思路一脉相承。

  从“路线图”传递出的浓浓信号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同时,勿忘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重大牺牲和贡献,要加大投入,加快老区发展步伐,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诚如总书记所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就是要一个民族都不少,一个人都不落下。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思考最多的、牵挂最多的问题,都“写”在春节“走亲戚”的足迹里。

  红色精神 注入绵延不绝的能量

  2015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来到陕西延安杨家岭,瞻仰中共七大会址。站在中央大礼堂内,习近平指出,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十八大后,习近平曾先后到过多个革命老区考察,这次专门挑在年前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无疑是在用行动表示对革命老区的关心,表明我党不会忘本,不会忘记那些为新中国诞生而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也不会忘记那些为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

  2016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来到江西考察,习近平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都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都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都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情牵革命老区、心系困难群众,访真贫、问真苦,每一次行程,“与老百姓在一起”始终是不变的旋律。“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从翻台账、查看村居改造设计图,到走村入户、与老乡一起打糍粑,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淳厚感人。从叮嘱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到寄语广大党员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为执政党注入绵延不绝的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绷紧理想信念教育之弦,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治国理政不断迈向新境界,那些横亘在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无形心墙,正被一一打破。“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事实证明,无论物质如何充盈、时代怎样变迁,“干群一家”的红色传统切不能丢,同甘共苦的群众路线永不可弃,必须以防微杜渐的姿态,及时诊疗作风问题的“细枝末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入冲刺阶段,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分外紧迫。此次再上井冈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就是帮群众“跑事的”。兑现“不让一个贫困老乡掉队”的庄严承诺,尤其需要发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尤其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坚定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誓做俯仰无愧的共产党人。

  军民融合 实现中华民族的崛起

  2013年的春节前夕,习总书记分别来到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原兰州军区机关视察,亲切看望部队官兵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全军广大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和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马年春节来临之际,2014年1月26日,习总书记专程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走巡逻线路,登观察哨所,进连队班排,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在祖国边海防坚守战斗岗位的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习总书记嘱托大家,为了祖国和人民和平安宁,必须建设巩固的边防。要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2015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视察驻西安部队,亲切看望慰问官兵,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人民解放军全军指战员、全体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习主席能在百忙当中坚持慰问军队,足以体现他对军队的关爱。作为我们的军委主席,他一直在心系国防,心系官兵,特别是到一些偏远且艰苦地区的基层部队官兵。这既为广大官兵送来了党的温暖,同时也体现习主席‘以兵为本’的治军理念。”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对此表示。

  在视察兰州军区机关时,习近平听取军区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着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抓好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落实。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部队蔚然成风。要严肃各项纪律,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2016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依旧不忘慰问部队子弟兵,来到南昌,习总书记亲切接见驻赣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和建制团单位主官。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驻赣部队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

  他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坚持用井冈山精神等革命传统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要积极支持老区脱贫攻坚,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看来,习总书记推动“军队”与“人民”深度融合,反映的不仅是治军理念,这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要走的必经之路。只有把军队建设、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协调共同发展,才能做到富国强兵,才能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崛起。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