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增添和平发展希望的中东行

新闻频道 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25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正是因为不断给各国以至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增添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才得以收获越来越多的认可和信赖

  1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3国的国事访问圆满结束。访问取得的成功,以中东地区国家和人民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认同和欢迎为基础,以中国带来的诸多互利共赢合作机遇为支撑。

  这次访问书写了中国同沙特、埃及、伊朗3国双边关系发展的历史性新篇章。中国同沙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丰富了中沙关系的内涵。中国同埃及发表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提高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含金量,对中阿关系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团结合作都将产生示范效应。中国同伊朗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伊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中东地区局势复杂深刻演变的背景下,中国同沙特、埃及、伊朗3国关系同时开拓出新局面,需要有坚实的信任基础。从历史到当下,这份信任从根本上来讲来自中国对地区国家追求发展、实现振兴梦想的尊重,对各国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支持。“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万能灵药,也没有普世皆准的发展模式。没有人比中东人民更了解中东的历史经纬,更清楚中东的何去何从。只有坚持走自己的路,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长。”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中国同中东国家相处时始终遵循的原则,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道义坚守。

  国际舆论热切关注习近平主席此访,一个主要着眼点是中国同中东地区国家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所取得的新进展。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战争与冲突的阴霾笼罩着中东地区。“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带来普遍利好和积极预期。沙特、埃及、伊朗3国处于“一带一路”西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此次访问中,3国分别表示,愿意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国对接发展战略,实现协同发展和联动增长,并同中方签署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访问共计签署52项合作文件,大大拓展了中国同3国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一带一路”互利合作收获更为强劲的动力。

  中国发展同中东地区国家关系聚焦务实合作,并从理念和行动两个维度致力于为该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力量。访问中,中国领导人宣示的政策,体现了坚持发展导向、以发展促和平的理念。“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中国提出的方案,符合国际关系道义准则,体现解决问题的现实智慧,是符合中东地区需要的公共产品。与此同时,访问过程中,“文明议题”占据十足分量。在文明冲突杂音不时显现的当代世界,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加强交流对话,有助于传播重和平、尚和谐、去极端、求真知的理念,有助于为回答不同文明如何相处这个日益重要的时代命题提供正面范例。

  “当你面向太阳的时候,你定会看到自己的希望。”访问途中,习近平主席引用阿拉伯诗人的诗句,寓示中东和平发展的希望。正是因为不断给各国以至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增添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才得以收获越来越多的认可和信赖。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为2016年中国外交拉开大幕,美好的开局也是值得期待的新希望。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