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让"一带一路"在埃及开花结果

新闻频道 中国经济网 2016年01月23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1月22日新华社)

  埃及是习近平主席2016中东之行的第二站,而且今年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此次访问充分体现中国对加强中埃关系的高度重视,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全面规划了中埃关系未来,必将开创出两国团结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

  埃及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传统上连接东西方的贸易中心和文化枢纽,中国古老发明也正是经由此地传播到欧洲。绵延千年、贯通古今的丝路精神,正是中埃友好交往的真实写照。这样深厚的历史积淀,不仅为两国关系友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对新时期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中埃务实合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2300多年前,浩瀚的陆上丝绸之路以中国西安为起点,由河西走廊出新疆,经巴基斯坦,再由西亚抵达欧洲大陆,成为贯通中西政治、经济、文化的交通要道,为中国与中东地区架起一座沟通桥梁。中国与中东作为两大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因为丝绸之路而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如今,中国“一带一路”规划构想的提出,进一步弘扬共商、共建与共享的价值认同,对于地处关键位置、环境复杂多元的中东地区来说,将是促进发展与安全的战略新支点。

  中埃建交60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经受住了各自风风雨雨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当前,中埃两国都面临实现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伟大梦想。双方要发挥高层互访的引领作用,对彼此核心利益给予坚定支持,不断充实战略内涵。双方要将各自发展战略和愿景对接,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两大抓手,将埃及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支点国家。

  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埃及之行,将让“一带一路”在埃及扎深根、开鲜花、结硕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