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做好政法工作的金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解读

新闻频道 人民法院报 2016年01月23日 17: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22日,一年一度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据了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三次对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作出指示。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今后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上,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水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体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施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政法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指示。2014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首次更名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15年,总书记再次对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作出批示,要求全国政法机关继续深化司法改革,为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和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党中央对中央政法工作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江西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萌深有感触。他说,习总书记不仅对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作批示,每年的全国综治工作会议,也有重要批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标,明确了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

  增强两个意识、履行三个使命

  “全国政法机关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说。

  “两个意识”的提出与当前经济社会形势密切相关。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就指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类风险隐患增多,政法工作面临暴力恐怖、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五大领域风险。

  “事实上,早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今后五年我们将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这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对此感受颇深。他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服务国内改革发展大局。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南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是做好今后政法工作的基本依据,各项工作应该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他说,政法工作最核心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对于法院系统而言,要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大局意识、风险意识,依法办好每一起案子,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把握十六字关键词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十六字政法工作关键词: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在全面进军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政法工作要有新作为,切入点就是这十六个字。”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在周萌看来,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是平安建设的核心要义。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法委的作用,维护大局和谐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人民满意度。

  “提高社会治理整体水平,关键要找准载体、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表示,总书记讲的这十六个字为我们指出了工作方法。对于法院而言,防控风险就是要依法办理好每一起案件,防止因案件处理不当引发的社会误读和社会矛盾。此外,还要结合自身实际查找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补齐短板。

  “这是党中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做出的新判断、新要求。”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说,当前,要把补齐短板当做突出任务,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下力气破解难题,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