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图话中国和伊朗友好关系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6年01月23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在梅赫拉巴德机场,习近平受到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等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当地时间22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伊朗,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再次访伊。此访对中伊关系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下面跟随新华国际客户端通过图片回顾一下中伊友好关系的发展历程。

  2010年9月2日,游客在上海世博会伊朗馆内观看反映古代丝绸之路走向的地图(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伊朗是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史称波斯。它扼守中东海上交通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之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普赫达尔夫妇从伊朗来到中国定居已经两年多,他们在北京经营着一家销售传统伊朗家居的商店。他们是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国的现代商人。(CICPHOTO/史金明摄)

  中国与伊朗是传统友好国家,中伊交往可追溯至公元前二世纪。据中国“史书”记载,西汉时期张骞派副使甘英到安息(即今天的伊朗),打通了中国经此至罗马的商贸通道,即古丝绸之路。此后,中伊友好往来连绵不断。

  2014年9月20日,中国海军第17批亚丁湾护航编队“长春”号导弹驱逐舰驶入伊朗阿巴斯港,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也是我海军舰艇首次访问伊朗。(新华社发 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1971年8月16日,中国和伊朗正式建交。1979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后,中伊两国高层互访增多,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近年来,中伊双边关系始终保持积极、稳健的发展势头。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目前,中伊关系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双方高层交往不断,习近平主席与鲁哈尼总统在国际场合多次会面,2014年鲁哈尼总统还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201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鲁哈尼总统就全面发展新时期中伊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2010年9月12日,几名游客在上海世博会伊朗馆内参观。(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高层互访有力地推动了两国经贸合作。中伊双边贸易额已从上世纪70年代的几千万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518亿美元。中国已连续6年保持伊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2013年11月13日,来自伊朗、俄罗斯、巴西、马来西亚等国的商务代表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高速动车组项目。(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目前,近百家中国公司活跃在中国与伊朗经贸合作的各个领域。伊朗高铁、油气、水电、化工、电信等领域的一大批建设工程都凝聚着中国人的智慧。德黑兰地铁工程、奇瑞汽车园等项目已成为中伊经贸合作的典范。

  2015年8月13日、14日,中国爱乐乐团“丝绸之路巡演”在德黑兰团结宫剧场举行两场交响音乐会。图为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指导、著名指挥家余隆在音乐会上激情指挥。(互联网)

  中伊两国人文交流十分密切。近年来,双方互相举办了文化周活动,伊朗连续两年举办“中国电影周”。2015年8月,中国爱乐乐团“丝绸之路”巡演在德黑兰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两国文化、教育、智库、图书馆团组频繁互访。

  2016年年1月16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执行。根据协议,伊朗将限制其核计划,作为交换,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制裁。图为1月17日,在德黑兰,伊朗议会成员向鲁哈尼总统(中右)表示祝贺。(新华社/欧新中文)

  伊朗作为地区大国在中东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长期以来,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同伊朗关系,为推动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随着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和执行,中伊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与此同时,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中伊各领域合作也必将会跨上一个新的台阶。(记者王龙琴,编辑刘秀荣,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