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埃及开罗满城五星红旗飘扬欢迎习近平到访 各界期待

新闻频道 央广网 2016年01月21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开罗1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迎接来自另一个文明古国的贵宾来访,埃及当地反应如何?都做了哪些准备?

  记者提前抵达埃及开罗时,从一出机场开始,沿路都能看到中埃两国国旗迎风招展。这样的气氛下,一到开罗的人都会知道中国领导人要来。记者在开罗大致转了一圈后发现,不仅是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埃及的主要干道上基本都飘扬着中国国旗。通常国家都是在领导人会去的场所,比如:总统府、政府办公厅等主干道上挂国旗,像这样大面积地挂来访国家的国旗的情况很罕见。

  此外,接触了多个埃及人之后,发现在普通民众当中英语普及程度都不是很高的地方,不少人都会用中文“你好”打招呼。

  出租车司机谢利夫听说记者来自中国,兴致勃勃地讲起他对中国的印象。他说,中埃两国都有很悠久的历史。说起中国长城比说金字塔还激动。一般外国人对中国食物印象深刻,谢利夫却对中医情有独钟,他扎过针灸、拔过火罐。

  埃及媒体也对习主席的到访早早展开了强烈的报道攻势。当地时间19号,中东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英文报纸《埃及公报》的周刊版,头版刊登了习主席即将访问埃及的消息,题目是《习主席——12年来首次访埃的中国国家元首》。报道中说,中埃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如今已经迈入了60周年。习主席此访将与埃及签订多个大单。报道援引埃及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的话说:发展是埃及眼下维护政局稳定的主要途径,而中国在埃及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报道还提到,中国能够维持自身特性的基础上取得如此巨大的经济成就,世界有目共睹。由此可见,中国的确是个值得与之开展广泛合作的国家。20号,也就是习主席抵达当天的《埃及公报》上有一半的位置都安排了习主席访埃的特别报道。内容涉及高层交往、双边贸易、合作企业和文化交流等等。当然,当地阿拉伯语的报纸上这几天的头版内容也能看到习主席的照片,可见,习主席访埃已经成为最近埃及主流媒体最重要的报道内容。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