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出访中东三国,发挥大国积极作用

新闻频道 中国网 2016年01月20日 16: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硕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新年的第一个月,习近平主席选择在这个新年伊始,万物待兴的时间点开启新年首访,而且是出访中东三国可以说是含义深远。中东地区由于宗教冲突与大国干涉,一直处于矛盾冲突与斗争的不利局面,严重影响整个地区的稳定,阻碍了地区的发展。“中东地区饱经战火,至今动荡不宁。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是地区国家共同愿望,通过政治途径化解争端,是符合各方根本利益的战略选择。”

  在恐怖主义蔓延、地区国家争斗的中东局势复杂的微妙时间节点,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访问,不禁让全世界翘首相盼,拭目以待。沙特、埃及、伊朗,三国是中东地区的大国,是维持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同时三个国家均与我国有着密切的交流和各个方面的往来。追溯两千年的丝绸之路,我国和中东地区的国家就开始了交流,骆驼队的清脆驼铃声,沿途驿站的喧闹声,仿佛还萦绕在人们的耳边。而在今天,由我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的新畅想更是将中国人民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距离再一次拉近。

  作为地区性大国,中国一直致力于调停多方矛盾,维护地区稳定,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中东地区的发展,更彰显出我们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要带动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共同发展。从古代的贸易与文化交流,到今日的新丝路的建设,这种传统的友谊世代相传并将继续延续下去。

  作为7年来首访沙特的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三国首站即是沙特。习近平主席的到来让沙特人民十分重视,他们以超规格的方式欢迎习主席的到来,显示出中东地区国家对传统友谊的珍视,同时也说明中东地区人民对于中国在该地区发挥积极作用的极大热情。

  1月18日,在对沙特阿拉伯王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这是中国带给了沙特人民珍贵的“礼物”——在文章的开头,习主席便提到“沙特是中国的兄弟国家。一提到沙特,人们想到的是“石油王国”得天独厚的油气宝藏,伊斯兰教发源地的悠久历史,大漠落日的壮美辽阔。”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沙特的友好态度。文章回顾了从古至今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特别提到汶川地震是沙特给予我们的无私帮助。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和沙特这两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有着共同的利益相关和奋斗目标,“相近的发展诉求、相同的发展使命、相融的发展利益为中沙关系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中沙是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面临着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沙特领导人一道,提高双边关系水平,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跨越,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这样的话语充分证明我国愿与沙特在内的友好国家共同努力,实现共同的发展,圆共同的梦想!

  “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创造中沙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样的有力话语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这是为友谊的喝彩,是为美好明天的喝彩!习近平新年首访仍在继续,两个古老文明碰撞必将迸发出灿烂火花,同时世界也将会看到我国对于中东地区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一个大国担负的重要的责任!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