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四个伙伴”奠基中沙关系美好明天

新闻频道 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20日 1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沙特,开始对中东三国的国事访问。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首次步出国门,访问富含深意——中国国家主席时隔7年首次访问沙特,时隔12年再次访问埃及,时隔14年再次访问伊朗。把视野放得更宽一些,可以发现,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近3年来,足迹已经遍布五大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此次中东之行标志着习近平主席出访足迹实现全球覆盖,彰显了中国对中东的重视。18日,习近平主席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两国要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民心相亲,汇成传统友好的源泉

  回忆往昔,中国和沙特有着源远流长的兄弟情义,是患难见真情的兄弟国家,坦诚相见、民心相亲是中沙友谊历久弥新的不竭源泉。在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提及了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沙特向中国提供援助的故事。当时,沙特在第一时间向中方捐赠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资,是中国政府收到的最大一笔海外单项援助。与此同时,沙特外交部、沙特驻华大使馆还在沙特北京学校共同主办为地震灾区献血活动,在华沙特侨民也积极向灾区奉献爱心。时任沙特驻华大使叶海亚的话,深深印在本报记者的心中:“中国人和蔼可亲,十分友善,沙特民众十分尊重和喜爱中国。沙特愿尽一切可能为中国提供救灾帮助。”

  “沙特政府和人民的援助是中沙友谊的生动体现。中国人民深受感动,将永远铭记于心。”习近平主席的话真挚感人,体现着对中沙友谊的珍视。

  中国的产品和服务,也为改善沙特人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中国公司在圣城麦加铺设的轻轨项目为来自全球的穆斯林朝觐者提供了便捷服务;中国公司开发朝觐通信保障方案,连续多年确保了朝觐期间通信畅通;中沙两国科研机构成功绘制了椰枣基因组图谱,对椰枣产量、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等产生重要影响……

  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曾说:“中国是一个亲密友好的国家,因为她总是同真理与正义站在一起。”

  沙特阿拉伯伊玛目大学教授萨利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沙中两国虽然建交较晚,但双方的关系发展却非常快,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会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沙特《阿拉伯新闻报》评论说,习近平此访将“大力提升中沙关系”,开启两国关系新纪元。

  加强合作,集聚互利共赢的动力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是中沙关系长期造福两国人民的强大动力。2008年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以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尤其是经贸往来,成为将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重要纽带。

  统计显示,沙特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和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沙双边贸易额比1990年建交时增长230多倍,达到691亿美元。

  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的背景下,中国的发展给人以信心,带来新希望。1月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6.9%,而世界经济整体增长率约2.4%。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经济增量的贡献率可以达到25%以上。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前高盛首席经济学家、“金砖之父”、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的话称,应继续与这个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加强接触。

  当前,中国与中东国家进入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沙特也开始实施新的五年计划,致力于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实现国家全面、平衡、协调发展。双方加强经贸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在2014年的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1+2+3”合作格局,为中沙合作提供了优质的公共产品和顶层设计。沙特也是日前正式开业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中沙两国未来的经贸发展将更加紧密。

  沙中友协会长、沙特知名企业家杰里西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提出希望沙特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而“一带一路”这一宏伟构想正契合沙特的当下之需。杰里西表示,目前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沙特面临收入锐减和经济转型的巨大压力。习近平主席提出加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航天、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将有助于沙特实现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和收入多元化的目标。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所说,相近的发展诉求、相同的发展使命、相融的发展利益为中沙关系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

  夯实基础,迈向共同发展的未来

  中沙两国要做相互支持、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互惠伙伴;同舟共济、携手同行的合作伙伴;往来密切、交流互鉴的友好伙伴。习近平主席关于“四个伙伴”的重要论述,既是对中沙关系高瞻远瞩的准确定位,也是中国诠释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上广交朋友的再次注解。

  法新社说,中东局势处于紧张的十字路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寻求在该地区发挥更大的外交作用。西班牙《国家报》指出,中国决定在中东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中东地区是世界能源供给的阀门,也是世界版图的“十字路口”,地缘政治极为复杂,战火与纷争频频阻碍地区发展的进程。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很多世界大国都是带着文化优越感和一己私利来到中东,但任何刻意的平衡术最终都会弄巧成拙,域外国家唯有与地区国家坦诚相待、携手合作,才能共存,才会共赢。“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是中沙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牢固基础。”习近平主席的话,是对这个道理最好的诠释。

  欧洲议会议员助理兼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表示,中国与沙特、伊朗保持着多年友好亲密的关系,中国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同中东绝大多数国家都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文章中提到的“四个伙伴”是这次国事访问的序曲,稍后的访问势必会加深中国与中东各国在各个层面合作关系,并且会让合作领域更加广泛。

  阿拉伯国家联盟前助理秘书长索比赫日前就对媒体表示,过去几年,中东多个国家经历了局势动荡,有些国家已经逐步恢复了稳定,着力经济重建,希望中国能参与其中。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方面,中国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阿盟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

  沙特前驻华使馆参赞萨利赫认为,阿拉伯和中东人民是中国“朋友圈”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扩大“朋友圈”很重要,朋友就是越多越好。

  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新年第一次出访,满载中国同中东朋友携手迈向更美好未来的希望。

  (本报北京、利雅得、布鲁塞尔1月19日电 记者焦翔、刘睿、黄培昭、张杰)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