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继承友谊 共创未来——埃及各界热议习主席署名文章

新闻频道 新华社 2016年01月20日 1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开罗1月19日电(记者马岩)在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文章引发埃及各界人士共鸣和热议,他们纷纷表示,习主席的文章生动描述了中国与埃及乃至与阿拉伯世界几千年来的友谊,表明中国愿在继承传统友谊的基础上,与阿拉伯国家共同努力创造美好未来。

  《金字塔报》执行总编萨迈赫·阿卜杜拉表示,习主席的这篇文章描绘了中国与埃及以及与阿拉伯世界的未来合作框架,凸显了中国努力深化与阿拉伯世界、尤其是与埃及关系的强烈意愿。

  萨迈赫·阿卜杜拉说,文章列举了阿中近年来在贸易、投资、旅游、人才培养等领域的丰硕成果,说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阿中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可观。

  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到“中东不稳定,世界不太平”,“武力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求同存异、包容互谅才是寻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的根本途径”。对此,萨迈赫·阿卜杜拉认为,这重申了中国政府倡导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分歧的一贯原则,体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也说明中国清楚地认识到中东地区的重要性以及中东和平对世界和平的巨大影响。文章关于中东和平进程的表述显示出中国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

  埃及开罗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努哈·贝克尔认为,作为埃及发行量最大的报刊,《金字塔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充分显示出埃方对习主席来访的重视和埃中关系的重要性,也预示着两国未来有望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努哈·贝克尔说,中国与埃及都是拥有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这使得两国有足够的智慧理解过去、筹划未来,并充分意识到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安全关切。中国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深得阿拉伯人民赞赏,埃及更是对中国立场抱有感激之情。

  习主席文章中提到,中阿要做自主发展道路的实践者,中国愿意支持埃及等阿拉伯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对此,努哈·贝克尔表示,不干涉他国内政、尊重他国主权是中国外交的一贯立场,也是中国与西方国家的本质区别。埃及政府和人民对此十分赞赏,这也应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奉行的原则。

  《金字塔晚报》副总编辑、中国问题专家塔里克·萨努提说,习主席署名文章的发表意义重大,它描绘了中埃、中阿关系的未来蓝图,指出了加强双方合作的有效途径,标志着双方关系跃上新高度,中国与埃及全方位合作不仅服务于两国自身,而且有益于整个中东地区。

  塔里克·萨努提说,埃中关系经历60年风雨依旧坚如磐石,显示出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署名文章既提及了两千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又叙述了中国近年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表明中国有意愿继承历史传统,努力使阿中关系再创辉煌。阿拉伯国家也有与“一带一路”构想对接的发展规划,就埃及而言,新苏伊士运河已经开通,目前正在筹建“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这可为埃中合作创造大量机会。

  埃及驻华使馆前新闻参赞艾哈迈德·萨拉姆认为,习主席的署名文章以纵古论今的方式,对中国与埃及、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进行了全面论述。文章开篇就赞美了孕育埃及文明的母亲河——尼罗河,让埃及民众倍感亲切,拉近了双方距离。

  他表示,文章提及的“一带一路”构想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梦想,也是阿拉伯人民的梦想。“一带一路”构想一旦实现,将给中东地区各国经济和社会带来巨大变化。

  他说,文章还表达了中国对中东地区安全形势的关切,阐明了中国对中东热点问题的基本观点,说明中国愿意承担国际责任,维护地区稳定,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与中东各国的友好合作。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