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幸福沙漠”沙特将予习近平“超规格接待”

新闻频道 环球时报 2016年01月19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月中旬的沙特阿拉伯,阳光明媚,煦风送暖,是一年中气候最佳的时节。这些天,中国国家主席即将来访的消息令沙特这块意为“幸福沙漠”的土地,一下子兴奋和活跃起来。在下飞机入境时,《环球时报》记者万万没有料到,第一次见面的沙特边检官员竟特地将记者请到一间别致的小屋里歇脚聊天,还请记者代他们“向习近平主席问好”。在机场通往市中心的路上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萨勒曼路、哈立德路和使馆区周边的主要道路上,也挂满中沙两国国旗。

  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沙特政府极为重视习近平主席的这次重要访问,将给予习近平“超规格接待”。

  《环球时报》记者18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街头采访时,注意到一些重要地段已经有荷枪实弹的警察在值勤,看来沙特的安保工作也做在了前头。来自巴基斯坦的出租车司机加尼汗不无幽默地说,巴基斯坦总理这两天也要来访问沙特,跟中国领导人前后脚,“沾中国国家主席的光,我们的领导人也享受到如此高级别的安全和迎宾待遇。”

  连日来,沙特各大主流媒体开始为配合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做各种预热报道。《利雅得报》18日在醒目位置刊登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麦地那报》17日撰文指出,中国领导人的来访,适值“世界各个领域正在经历转折时刻,必须深化和巩固两国之间根深蒂固的强有力友谊和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

  埃及、伊朗也在为习近平来访积极预热。埃及《金字塔报》18日头版头条刊登题为“塞西: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国家主席对埃及的访问”的报道称,埃及总统塞西17日在和埃及总理、住建部长、交通部长、工商部长开会时强调,埃及非常重视习近平的访问,并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从中方能够提供的机会、发展经验中受益。

  “今后将有更多中国企业来埃及”,经常往返于中埃之间的埃及媒体人哈米德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贝洛兹17日对媒体表示,相信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将至少签署一项帮助伊朗改造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的协议。俄塔社18日称,将有一个巨大的经济代表团跟随习近平出访3国,包括100名中国国有企业的负责人。

  路透社称,2009年胡锦涛作为中国国家主席出访过沙特后,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就没有再访问过这个国家。中国国家领导人对伊朗的最近一次出访时间则更为久远,还是2002年江泽民主席访问的伊朗。

  【环球时报赴沙特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日本记者 韩晓明 任重 黄文炜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柳玉鹏】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