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访问中东彰显中国“一带一路”诚意

新闻频道 国际在线 2016年01月19日 2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1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沙特、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2016年,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出访就选择这三国,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这一地区的高度重视。与中东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出中国对此区域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与中东实现共同发展的诚意。

  近年来,动荡的局势严重破坏了这一地区的稳定。加上国际油价长期低位运行,使得众多石油出口国的经济形势每况愈下,民生受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成为该地区国家新的希望。

  首先,当西方国家的资本为了躲避战乱、应对金融危机而纷纷撤离时,中国迎难而上,与此区域国家的贸易额实现了逆势增长。作为此地区石油最大的消费国,中国与此地区国家在经贸各领域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由于大多数中东国家处于工业化进程的中前期,而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的经济转型过程中,这就为实现产能合作提供了可能。

  事实上,中国在资金、技术、市场、劳动力等方面一直在为中东国家的工业化提供帮助。据统计,最近五年,中国从该地区的货物进口额年增长均保持在10%以上,与阿拉伯国家贸易平均年增长达25%,并在2014年成为阿拉伯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除了能源之外,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还在基础设施建设、电力、机械、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寻求建立更强有力的商贸关系,例如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作进行新材料研发、将新能源产品出口到阿联酋、为埃及通讯商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等。

  其次,除了真金白银的经贸合作,中国还积极参与构建了中阿合作论坛、中国-海合会战略对话等对话机制,并积极邀请中东地区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目的就在于为双方的深度合作提供战略支撑,通过构建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形成多领域协同推进的多元经济走廊。

  在2014年6月5日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明确提出中阿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构建“1+2+3”的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飞机、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一方面,能够保障中东对中国的能源供应,另一方面,中国帮助中东实现产业升级,避免对石油的过度依赖。这是中国和中东两利的。

  总体来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国家“向东看”的发展思路吻合,切实反映了中国同中东国家的双方需求,必将对中东地区的经济体系建设、社会秩序重构起到关键性作用。无论是在稳定中东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方面,还是在加快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本地区在国际格局中的作用方面,“一带一路”战略都将为中东国家助力,起到带动、联动作用,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无限可能。“一带一路”战略的出现对于深陷泥潭的中东国家可谓及时雨。对中国来说,中东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既是交通枢纽,又是能源富集区,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不言自明。

  中国和中东地区之间不仅有历史上的渊源、情感上的互通,更有经济利益、发展诉求的一致。从过去的“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不仅是文化上的传承,更是一条两千年来把中国同中东紧密连在一起的纽带。如果能将“一带一路”转化为中东地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这将从根本上促进中东的和平,体现中国的诚意。(陈晓晨、展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