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埃及各界人士热盼习主席到访

新闻频道 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8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别报道·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三国】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塞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9日至23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连日来,埃及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达对习近平主席到访的热切期盼。

埃及各界人士热盼习主席到访

  图为索比赫在其私人办公室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王水平摄

  不久前刚卸任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的穆罕默德·索比赫在其私人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习近平主席此次来访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他不仅是埃及的贵客,也是阿盟的贵客。埃及以及所有阿拉伯国家一致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这是埃中乃至阿中之间坚定友谊的象征。索比赫说,阿中都有悠久的文明与历史,阿中自古以来就保持了良好关系,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久远时期,先知穆罕默德就教育穆斯林要向中国学习,从那时候起,阿中之间就开始有了联系。他说,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等阿拉伯国家在争取民族解放与独立的过程中,获得了中国的大力支持。如今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依然坚定地支持阿拉伯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索比赫认为,在打击恐怖主义、帮助中东实现和平方面,中国与阿盟有着强烈的共同愿望,因为中东的和平稳定关系到国际社会的安全。他说,过去几年里,中东多个阿拉伯国家经历了局势动荡,有些国家已经逐步恢复了稳定。例如,埃及和利比亚已经开始着力经济重建,希望中国能参与其中。索比赫说,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方面,中国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阿盟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

  在埃中苏伊士运河经贸合作区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埃及苏伊士省省长艾哈迈德·赫尔米说,近年来埃中两国经贸联系日益密切,埃中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苏伊士人民历来热情好客,相信习主席此次对于埃及的国事访问也必将会推动埃中经贸关系进一步得到深化。此外,来自于埃及工业部、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等机构的官员也对习主席的访问表示期待,对于埃中经贸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经常往返于中埃之间的埃及媒体人士阿什拉夫·哈米德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埃及,必将进一步促进埃中之间的经贸合作与投资,今后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埃及。

  谈到习主席即将到访埃及,在埃的中国学者和留学生们难掩兴奋激动之情。旅埃已近10年的爱资哈尔大学学者摆克成说,听说习主席要访问埃及,大家非常激动,自告奋勇,纷纷要求参加前期的准备工作,为迎接习主席到访出一份力。来自艾因夏姆斯大学的田丰收表示,在留学期间感觉到不少埃及人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够,习主席此次访问埃及,有利于加强埃中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及互相了解。来自开罗大学的任欣认为,习主席此访除了能够促进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之外,对于留学生们的人身安全、对外交往、生活就业等方面也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任欣说,盼望埃及能在经历这么多年的动荡局势之后越来越好,而中国能帮助埃及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光明日报开罗1月17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王水平 李佳彬 于杰飞)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