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伊朗驻华大使:习近平主席访伊将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

新闻频道 央广网 2016年01月16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

  记者采访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王宗英 朱敏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伊朗是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东之行的第三站。作为一个中东大国,伊朗与中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期。而如今,伊朗同样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上的重要一环。

  在新形势下,中国与伊朗将面临着怎样的合作机遇?在习主席访问伊朗前夕,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了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

  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地铁一号线,全线奔驰着来自中国的地铁列车。这是德黑兰最重要的地铁线路之一,如今则成为中伊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令伊朗当地人赞不绝口。

  在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看来,中伊合作源远流长,而习近平主席本次访问伊朗将开启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他表示,中伊两国是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对人类文明都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两国交往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此次访问还将宣布,两国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将翻开两国关系的新篇章,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在经贸领域,中伊两国的关系在过去几年内经历了快速发展。1994年,两国贸易额不到5亿美元,到2014年年底,达到520亿美元,有了1200%的增长。据了解,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中伊双方将就能源合作协议,工业合作、丝绸之路、铁路交通、航运港口以及科技合作等多方面展开磋商。

  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对此表示,伊朗天然气和原油总储存量排世界第一。而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之一。数据表示,在将来的几年,中国在能源进口方面,特别是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需求会继续增长。所以,中伊两国互补性非常强。伊朗欢迎中国企业以任何形式参与伊朗的油气和石化项目。此次访问,两国之间也会在这方面进行磋商。

  古代丝绸之路,伊朗曾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沟通中国与西方的桥梁。在采访中,阿里·阿斯加尔·哈吉大使再次强调,伊朗大力欢迎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伊朗能够在这一过程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独特作用。

  阿里·阿斯加尔·哈吉说,世界地图上,伊朗位于一个世界十字路口的位置。可以说两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存在众多机遇和空间。伊朗相信,一带一路将会帮助促进地区国家的经济,拉近地区人民的距离,同时为地区带来稳定与安全。伊朗政府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已经组建了一个跨部门委员会。中伊双方同意在习主席访问期间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接下来,有望进入到一些更加实际、更加实用的项目。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