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南开大学“周恩来班”举办系列活动纪念周恩来逝世40周年

新闻频道 新华社 2016年01月08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天津1月8日电(马超 聂际慈)1月8日是中国人民崇敬的新中国开国总理、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周恩来逝世40周年纪念日。7日至8日,南开大学“周恩来班”举办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重温恩来精神,表达南开学子对周总理的缅怀之情。

  7日上午,南开大学第五届“周恩来班”、化学学院2013级本科化学四班赴周邓纪念馆参加纪念活动,在总理像前敬献鲜花,参观了“不尽的思念——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馆藏书画珍品展”,观看了《共产党员的楷模周恩来》主题宣讲,并参加“我心目中的周恩来”主题座谈会。

  南开大学“周恩来班”班长修文在座谈会上发言,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心目中的“学长”周恩来,分享学习、践行恩来精神的感悟。他说,“周恩来班”是一个光荣称号,更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的传承,我们将铭记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教诲,铭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将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第五届“周恩来班”辅导员马婧表示,每一个班级都有自己的“魂”,恩来精神,是我们组建、发展班级的动力。希望学生们能够以周恩来“学长”为榜样,牢记曾许下诺言:勇敢无畏,奋力拼搏,每个人都力争胆识过人;善于观察,勤学好问,整个班都确保不断进步。

  70余名南开师生来到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周恩来雕像前寄托哀思。大家纷纷向总理雕像献花,并敬献楹联。

  师生们现场朗诵了诗歌《想你,是一种奢侈》与《生别死离》。其中《生别死离》为周恩来在1922年创作。

  团干部代表陈万胜在发言时表示,恩来精神与南开“公能”精神已融为一体,深深镌刻在南开人的心中,作为团干部要自觉学习恩来精神,践行恩来精神,用恩来精神对待教育事业,融入育人全过程。

  南开大学第六届“周恩来班”、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班长杨毓康说,希望青年人共同践行至公、最能、向上的恩来精神,做最好的自己,为中华之腾飞而读书。

  8日,南开大学第六届“周恩来班”、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将发起成立“恩来精神演讲团”,举办由同学们精心制作的“弘扬南开品格,传承恩来精神”图文展,并将通过“思享会”“南开哲学院”微信账号,围绕“为公、增能、向上”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

  1913年,周恩来考入天津南开学校(即今天津市南开中学)。1919年,南开大学成立,周恩来成为首期学生。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