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风帆高扬,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纪实

新闻频道 新华社 2016年01月03日 23: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份情怀始终牵挂——3年多来,以人民为中心,以共同富裕为指向,党中央始终与人民心连心

  习近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这是2015年3月18日,山西省平陆县西祁村“老年灶”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在跳扇子舞健身。近年来,各地农村开始探索建设农村养老模式,探索解决农村空巢、高龄老人吃饭和休闲娱乐的难题。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民者,国之根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更是治国理政的应有之义。

  湘西十八洞村60多岁的苗族大妈石爬专,深深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对她说的话“你是大姐。”

  “吃得饱吗?”“有果树吗?”“养猪了吗?”……总书记揭开米仓盖子察看,走进猪圈看老人养的两头猪。

  “为了谁”——一个执政党“吾日三省吾身”的根本课题。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的提出,是治国理政方略的与时俱进和人民幸福的新飞跃。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2012年习近平就任总书记以来,脱贫攻坚他“花的精力最多”。26次国内考察,15次涉及扶贫开发,7次把扶贫开发作为主要内容。

  住窑洞、睡土炕、忍叮咬,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陕北岁月,一干就是7年。那时,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青年习近平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我是黄土地的儿子”——这份终身难忘的黄土情结,伴他从西北山村到华北县城,从东南特区到执掌一省,从直辖市市委书记到掌舵“中国号”巨轮……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他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丈量着中国大地;用真切朴实的话语,熨贴着困难群众的心。

  见微知著,枝叶关情。

  “老书记”“吃苦耐劳的好后生”……人们对习近平亲切称呼的背后,讲述着这样的真理:你与百姓有多近,百姓就对你有多亲。

  数据无言,却最有说服力:从2011年到2014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1.22亿人减少到7017万人,累计减贫5221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的总量。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纷纷深入基层,他们念兹在兹的是亿万人民的小康生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破浪前行的“中国号”巨轮,所有乘客都是“命运共同体”。“以人民为中心”的印记深深铭刻:

  ——“梦想”成为最澎湃的动力。

  中国梦,人民梦。今天中国人所需要的,不仅是衣食住行的保障,更是人生出彩的梦想。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由千千万万个微小的梦想共同托起。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中央大政方针与基层创造精神共振激荡,交汇为激昂的时代主旋律。

  ——“共享”成为最基本的发展要求。

  改善民生不是一时一事的政策安排,而是中国道路的本质要求。当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有形之手”不仅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主要民生指标却稳中有升;企业养老金连年上涨,退休人员共享发展成果;织就世界最大的养老、医疗、教育三张“全民保障网”,不让一个百姓“漏底”……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

  ——“尊严”成为最核心的价值关切。

  一个国家的分量,来自于这个国家每一个个体的质量。

  有尊严,才有幸福。司法改革深入推进,公平正义的阳光洒遍中华大地。“身份”鸿沟不断填平,“新市民”与“老市民”、“体制内”与“体制外”共享同一片蓝天。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日益清晰。

  ——“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

  五大发展理念首先坚持的是人民主体地位。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就有了力量源泉。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断营造,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最强正能量。

  从生存到发展、从物质到精神、从福利到权利,3年来,“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被续写发展的新篇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写下生动注脚,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中国梦的里程碑上。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每当风雨来袭,党中央与全体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